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川普胜选后,中国计划推动亚太贸易协定
时间:2016-11-17 13:28:1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本(2016)年11月11日之报导,中国官员于10日透露,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习近平正在努力推动一项抗衡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计画。

  中国被美国排除在TPP之外,今年,欧巴马政府、日本以及其他10个国家签署了TPP,当作是对中国崛起与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俱增的回应,但是,反对TPP是川普的竞选核心议题,而他的当选也终结了美国国会批准TPP的可能性。

  此一空白提供中国当局一个机会,使中国可以顺理成章地主张加快建立更广泛的亚太自由贸易区。习近平将在本(11)月前往秘鲁参加年度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中国的计画可以填补空白,先前北京官员曾经试图在APEC会议上推销这项提议,但是却被美国官员所抵制,因为美国官员希望能够优先处理TPP谈判。

  「保护主义正在抬头,而亚太地区面临成长不足的情况」李保东在介绍中国在APEC上的计画的简报中表示。「中国认为应该我们应该制定一个务实的计划,回应产业界的期待,维持自由贸易区尽早完成的动力」。

  美国官员警告,TPP的失败将为中国宣传自己的贸易协定打开大门,美国贸易代表Mike Froman本週接受採访时表示:「如果TPP无法如期完成,我们将会是其他人都在前进时唯一被抛在一边的人」。

  中国目前正在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该协定包括东协(ASEAN)的10个国家、澳洲、纽西兰与印度。但是中国当局于10日的行动,把握机会成为提倡区域贸易协定的领导角色,凸显川普胜选后美国政策的转变,以及中国将会如何佔有优势。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经济研究资深顾问Matthew Goodman表示:「中国正在介入川普上任后可能出现的真空,在贸易谈判的领域」。

  在中国表态之前,日本众议院昨天投票批准TPP。经过数週以来激烈的政治辩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停止了辩论,推动TPP通过。

  但是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已经誓言要放弃TPP,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担忧他们的政治资本将会消耗殆尽。TPP协定将会涵盖接近40%的全球经济产值,如果没有美国的批准,TPP就无法生效。TPP的失败将在安倍的经济议程中留下一个巨大的空白,安倍原先希望能够透过削减日本对食物徵收的关税,推动日本在农业方面的改革,并提高效率。

  由于日本政府预期希拉蕊将会获得胜选,安倍政府急于批准该协定,担心她可能会重启谈判TPP的部分条款。

  目前TPP的议案将会进入日本的参议院进行表决,根据日本法律关于批准条约的规定,如果参议院未来在30天内批准TPP,TPP就会自动生效。

  安倍所属的日本自由民主党的秘书长二阶俊博(Toshihiro Nikai) 表示,日本仍没有放弃说服美国的努力,他表示,作为一个独立的国会,公开并清楚地表明日本的立场对日本来说是很重要的。安倍计划将在下週于纽约会见川普。

  澳洲、汶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纽西兰、祕鲁、新加坡与越南也都是TPP的成员国,亚洲的其他经济体,包括南韩、台湾与菲律宾也都有意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