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学生服饰研发中心在青岛揭牌 引领千亿级产业升级
时间:2016-11-26 11:1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学生装是一个有2亿多用户,上千亿元产值的市场、是一个可以体现教育价值观、文化审美观的载体,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产业,却因款式不美观、性别特点不鲜明、功能性差、品质难保障等原因,屡遭大众吐槽和社会非议。业内专家指出,这些表象背后的原因之一是这个产业研发创新能力的不足。“作为我国首个产、学、研、检一体化的中国学生装服饰研发中心的成立,一定会提升这个产业的研发创新能力,继而会引领这个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在“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学生服饰研发中心”(简称“中国学生装服饰研发中心”)揭幕仪式致辞中如此表示说。

  11月25日,中国学生装服饰研发中心揭幕仪式在青岛即墨市隆重举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国明、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山东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服务中心主任冯俊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装备负责人、青岛市的相关领导,青岛威达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王作松等全国企业家代表,服装业内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共计四百多人参加了揭幕典礼。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左)、青岛即墨市政协副主席杨乃军为研发中心揭牌

  据介绍,“中国学生装服饰研发中心” 建筑面积3300平米 ,由山东威达学生装博物馆、青岛威达学生装生产基地,技术研发中心、学生装面辅料化验检测中心、研发暨大赛获奖成果展示中心、“EIDA”高端学生装定制等九大板块组成。

  “学生装和校服听上去会有点疑惑,实际上,目前大多数中小学生穿着的统一制服就是学生装;而严格意义上的‘校服’,则是指每所学校自己定制的服装。学生装服饰所涵盖的范围则更为广泛,例如,学生装中的制服装系列、运动装系列,学生内衣系列,乃至学生寝室的床上用品等”。青岛威达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王作松对“学生装服饰”做了如此解释。

  资料显示,依据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2015年在校的中国小学生、中学生、中专生、高中生合计近2亿人,若按王作松对的学生装服饰的定义,这个产业的规模一定大于对“校服”的千亿规模预判,而可以达到数千亿的规模,且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调整,在校的学生人数还会持续上升,学生装服饰产业的规模可以持续的保持在一个较大的规模。

  但由于学生装服饰产业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产业创新研发能力的不足,市场营销的特殊性、产业的品牌集中度低,更有专家指出,学生装服饰是中国服装领域设计和美学提升几乎最滞后的领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的存在,学生装服饰产品才会屡遭大众吐槽和社会非议。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青岛威达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王作松(左一)为研发中心挂牌

  2015年6月18日,教育部等四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2015年6月3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国家标准GB/T 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并于同日实施。学生装业内的管理和标准的接连出台,引发各中小学校师生、家长和全国学生装生产企业的普遍关注,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学生装产业的变革机会到了。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等系列措施,更为学生装服饰产业的改革和发展指出了方向。

  青岛威达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王作松向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介绍研发中心工作

  中国学生装服饰研发中心优势是可以依托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威达学生装生产基地、山东威达学生装博物馆,致力于学生装服饰研究开发,以及与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及专家合作进行学生装服饰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通过一个阶段的努力,使这个研发中心成为具有中国领先水平的学生装服饰领域技术研发机构以及先进的资源整合中心,并为中国的学生装服饰产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技支撑。教育部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中国学生装服饰研发中心名誉副院长陈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

  据了解,作为中国学生装服饰研发中心的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其中的作用举足轻重。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始创于1985年,开始为“美津浓”、“ASICS(爱世克斯)”、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品牌贴牌生产;1995年为北京女子职业学院、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订单生产学生装,开始涉足学生装。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年,处于体育服装生产巅峰的青岛威达,审时度势,做出“提速挺进学生装领域”的战略决策,开启了威达转型之路。2009年底,青岛威达凭借规范的管理、诚信与崇尚设计与技术的经营理念、高品质的产品,一举中标青岛市首批市级学生装定点生产企业。2011年企业成功完成转型,成为专注于学生装服饰业内的品牌企业。

  “从运动服饰到学生装服饰,都离不开一个核心,即对产品质量的极致追求。青岛威达始终坚持实施全产品链的质检,从面料、辅料的遴选开始,对整个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的品质控制与技术创新,并在生产、质量和环保方面获得众多权威机构的认证,这是青岛威达的产品在市场上赢得认可的关键。”全国学生装企业联盟副主席、青岛威达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王作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印证了王作松的这一论断。

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在中国学生装服饰研发中心合影

  资料显示,青岛威达在业内第一个引进“7S”管理(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节约);第一个引进具有PGM自动裁床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与检测设备,实施全产品链的质量与安全检测;工艺上第一个采用(1英寸)13-15缝制针码标准,同时斗口打结、双层拷克、裆缝拉条等重点部位的特殊加固处理,确保服装不开裆、不裂缝,这些标准和措施,均可比肩国际名牌服装品质要求……

  企业出色的品质控制与研发创新能力,使企业20多年来收获颇丰:在全国、省市的各种学生装服饰大赛中屡屡获得金银铜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威达中标承制的志愿者服装,让90多个国家的政要、专家、媒体领略了中国学生的风采;为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沈阳号”设计制作航母指战员日常休闲服饰装备,深的指战员们的喜爱;从事学生装事业 20年,每年为千余所中小学提供高品质的学生装产品,其产品质量“零”投诉!……

  青岛威达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王作松在山东威达学生装博物馆向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介绍博物馆展品

  青岛威达的成功得益于王作松对文化的尊崇和社会责任的担当。例如,企业倡导的良心、诚心、爱心、恒心的服务理念。孝道为先、至善为根、诚信为本,慧德载业、仁爱和谐、厚馈社会的企业信条。威达走来,呵护未来的企业使命;投资500万元建成目前全国唯一的学生装博物馆——山东威达学生装博物馆。在该博物馆记者看到,从周大夫玄端到汉代汉博士弟子之正义深衣、宋制阑衫、明圆领阑衫到民国时期的长衫,短旗,再到新中国成立各个历史时期的学生装现状,直至世界各国学生装瞭望等等,展品与藏品之多,超乎想象。参加中国学生服饰研发中心揭牌仪式的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夏国明等专家学者观后赞叹:这是一座学生装服饰历史与文化精粹的殿堂。

  这种对文化的尊崇和社会责任的担当,更多的表现在创新的运用传统与时尚的文化元素,用文化引导学生装服饰产业的创新与进步方面。例如,颇具匠心的将汉服“玄端”和棒球服饰的特色元素,引入学生装服饰;将高端定制模式引入学生装服饰系列等。

  “服装除了功能属性外,更多是一种时尚的文化符号。随着消费习惯和观念的改变,服装或不再将价格放在首位,而更关注的将是品质和风格。包括学生装服饰在内的服装市场将向品牌、品质和个性化方向发展。这也吻合了国家所倡导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产业升级方向”。教育部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建伟在引领记者参观山东学生装博物馆EIDA高端定制区时向记者表示说。

与会嘉宾、代表参观中国学生服饰研发中心、山东威达学生装博物馆

  “青岛是品牌之都,我们将中国学生服饰研发中心设在青岛,设在青岛威达,目的是通过品牌的示范和研发创新的促进作用,引领学生装服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在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着重指出。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年度会议和全国校服工作发展论坛同日在青岛举行。

  青岛威达体育用品等企业荣获首批全国校服知名品牌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