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淮滨:纺织业“大质量”格局要从细微处抓起
时间:2016-11-25 14:23:55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质量的内涵与外延也在不断的充实与扩展。质量的提升,是一场永无止境的竞赛。因责任和使命而出发,在追求卓越的跑道上不断超越与被超越。如今,我国纺织工业正在逐渐告别以规模优势、成本优势的发展模式,走上了一条以质取胜的升级之路。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步明确了以树立、贯彻、夯实“大质量”作为我国纺织工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长期战略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制造业大转型的一年,同时也是我国纺织工业按照国家部署,进一步提升质量、增加品种和塑造品牌的重要一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作为总结行业质量工作的年度重要工作会议,被看作是行业质量工作的阅兵场。如今,大会召开在即,《纺织服装周刊》记者专访了长期负责行业质量工作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他从多方面阐述了纺织行业质量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本次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将呈现的亮点。

  TAweekly:一直以来,中纺联对质量工作长抓不懈,现阶段,做好质量工作对行业发展有着哪些现实意义?

  孙淮滨:做实体经济,没有质量就没有生命。

  特别是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无论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还是“十三五”的目标任务,供给侧改革都是一项重点工作。虽然“供给侧”的短期任务是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但其最终目的是要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我国纺织工业作为全球纺织服装产品最大的供给方,更要切实提升供给质量。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当前行业整体运行状况受到国内外经济筑底过程持续,出口形势较为严峻,综合成本不断上升,棉花价格波动较大,环保责任不断加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仍要坚持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促进行业整体质量的有效提升,实现行业健康平稳的发展。这不仅仅体现了行业的责任、使命与形象,更重要的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了我国的大国责任、大国使命和大国形象。

  TAweekly:行业开展质量工作,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孙淮滨:我认为,企业要进一步做好《QC小组工作方法》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导入培训工作,通过行业评比和推优的过程树立典型企业和标杆企业。

  QC小组是纺织行业切实落实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和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如今,QC成果越来越丰富,不仅仅体现在生产过程中的操作技术环节、设备管理环节和产品性能环节。同时还涉及企业管理各环节和节能减排等多个方面。QC小组工作是一种切实改进工作方法、逐步完善管理制度、有效提升整体质量的质量管理方法。坚持开展QC小组工作,对于有效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质量,具有基础性和广泛性的重要作用。只有不断完善每一个小细节,在细枝末节下大力气和大功夫,才能最终成就“大质量”。

  近年来,为了让我国的纺织企业尽快实现标准化、正规化和国际化。按照国际惯例标准与我国纺织工业现状相结合,联合会开展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宣贯、培训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了“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聘请经行业认证的权威专家在宣贯、培训、评审的过程中,为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服务。以此来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TAweekly:国家提出的“三品”战略,与纺织行业的质量工作不谋而合,您认为纺织行业如何在“质量为本”的基础上推动“三品”战略的工作?

  孙淮滨:“品质”是“三品”战略的重要支撑点,而质量又是品质的基础。因此,在今年的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上,三品战略将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解读,让更多企业明确如何落实“三品”战略。

  品质如何去抓?首先要站在行业战略层面,牢固树立“品质为先”战略理念。2015年,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的《中国制造2025》由国务院正式印发,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点是创新驱动和质量为先。因此纺织行业也要根据这一指导思想,重视质量、做好质量工作,并形成一种行业氛围。

  其次,要牢固树立工匠精神,从细微入手。实际上很多创新并不能称得上是革命性的,而是一种“微创新”。因此,在某个领域追求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也是对“三品”战略的切实落实。

  当然,我们还要丰富和满足消费领域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因为品种的丰富实际上也是一种外在质量的体现。特别是纺织有着一个很长的产业链条,流行趋势不只是体现在终端,从纤维就有流行趋势,因此我们要从源头开始引导消费。

  做好品质、丰富品种,最终目的是要创立品牌。实际上品牌是对产品的一种升华,既有品牌价值观树立的问题,又有品质、创新、社会责任和快速反应等因素的汇聚。是对公共行为准则的一种追求。

  TAweekly:本次质量大会有哪些新的亮点和内容?

  孙淮滨:我们将总结一些质量管理工作成功的模式和经验,因为每个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比如有的企业是以精取胜,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有的企业将产品的民族文化属性作为提升质量的要素;有的企业是以高新技术的方式呈现高质量;有的企业以扎实的基础工作作为提升质量的前提。会议期间,我们会将这些为实现“大质量”这一共同的目标,但具有不同形式和不同特点的质量管理工作方法以交流材料的形式展示出来。

  同时,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为了帮助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纺织行业质量工作开创性的引入了创投基金以及证券保险基金。旨在让社会优质资源逐步向行业优秀企业集中,以此来助推行业质量工作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开展,促进企业整体质量的提升。

  TAweekly:对于目前行业所开展的质量管理工作,您认为还有哪些需要提升的地方?

  孙淮滨:质量工作能否做好,企业的整体质量能否提升,不仅仅是工作能力的问题和工作水平的问题,起决定性因素的是思想意识、重视程度、理念思路的问题。因此首先需要企业管理者们提升对“大质量”理解,提高对“大质量”工作的重视程度。其次需要企业管理者们提升对基础工作的重视程度。俗话说“力从地起”,质量工作务必要从群众、基层、基础做起。第三企业管理者们敢于剖析和完善自我,要敢于接受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验,敢于修订和完善规章和管理制度,敢于摒弃过时、落后、不科学的做法。

  放眼未来,纺织行业质量的提升不仅仅是单个企业质量的提升,而是一整条产业链质量的全面提升。我们要共同着力于打造一条高质量的供应链,发挥产业链的联动和传导效应,让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等质量管理方法,成为中间企业寻找上下游合作企业的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