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南体育产业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热点
时间:2016-11-28 10:58:48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目前,河南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平方米,低于全国1.46平方米的平均水平。根据规划,2020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1.8平方米,2025年达到2平方米的发展目标,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省里正在筹备建设体育综合体项目,打造集全民健身、高端赛事、体育产业、专业训练四大功能为一体的体育产业高地。郑州、开封、新乡、许昌、信阳、周口、商丘等地也在推进体育中心场馆建设。今后,体育场馆除了赛事功能,还将大力与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开发结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场馆建设和运营,丰富服务。

  随着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热点。昨日,全省体育产业工作会议在商丘市举行,河南省政府、省体育局、有关省直单位、各省辖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以及俱乐部、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介绍、交流发展体育产业的经验和心得,为提升河南体育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河南省先后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南省体育产业基地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本次大会的目的,就在于交流各地体育产业发展经验,指导和推动河南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来自商丘梁园区、登封市以及温县等地的代表在会议上登台演讲,分享他们结合各自地域及文化特色的体育产业发展之路——梁园区利用产业集聚区吸引龙头企业进驻,发展体育用品及装备制造;登封市发掘少林武术资源优势,以体育培训为切入口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温县利用“独门绝技”太极拳,多角度开掘武术太极、旅游太极、文化太极、养生太极……种种成功经验,令会场气氛热烈,与会的各地体育部门负责人直呼“收获不小”。

  出席会议的张广智副省长指出,河南省体育产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目前,河南省已初步形成了“五赛、两节、三活动”十大品牌。“五赛”即焦作太极拳国际交流大赛、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信阳全国自行车公开赛、乒动中原乒乓球公开赛;“两节”即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三活动”即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三山同登健身登山活动、郑港国际徒步大会。

  “这些赛事活动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和观赏需求的同时,拉动了体育消费,展示了城市形象,促进了产业发展。”张广智指出,下一步,各省辖市要结合实际,培育至少一项品牌赛事活动,有条件的县和乡镇也可以举办特色赛事活动。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要强化市场运作,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融合文化旅游等多种资源,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张广智指出,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河南体育产业发展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如发展理念和思路相对滞后,政策机制不够完善,发展基础不牢固,产业链条短、整体规模小,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旺盛的消费需求不相称等。

  谈到河南体育产业今后的发展,张广智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建设体育强省的关键五年。全省“十三五”期间,要争取建成1至2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5至10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或项目,40个以上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或项目。力争到2020年,全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体育骨干企业或企业集团,建设一批集聚效应明显的体育产业基地和项目,打造一批知名体育品牌和中原特色体育产业,全省体育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初步建立结构合理、供给丰富、消费活跃、富有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业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今年夏天的里约奥运会上,从体育基础设施到体育器材服装,有很多“中国制造”。中国是体育用品制造大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占体育产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体育用品制造将长期是中国体育产业的支柱产业。

  张广智指出,河南省区位优势明显,具有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发展体育用品制造业的诸多有利条件。以商丘梁园区为例,该区积极培育体育产业,从事体育生产、销售、健身服务等各类机构单位达到106家,从业人员6.5万人。2015年实现产值28亿元,营业收入39亿元。其中,体育关联性企业36家,初步形成了涵盖运动服饰、运动鞋、健身器材、运动健康食品、体育馆相关器材等体育用品制造业集群。

  “就像商丘市梁园区,突出优势,积极招商,成功引进安踏、舒华等国内知名企业,体育用品制造业已形成初步规模,既增加了地方税收,也解决了群众就业。各地要抓住机遇,科学规划,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招商推介,吸引国内外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到河南落户。同时要重视培育打造河南品牌,推动我省体育用品制造业向价值链上游移动。”张广智说。

  建立完善“三大球”职业俱乐部制度、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三大球”是河南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之一。目前,中超及女甲足球联赛、全国男子女子篮球联赛、全国男子女子排球联赛的主场赛事,吸引了大批球迷观众,上座率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培养了朱婷等一大批著名运动员,带动了运动项目的普及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今后,河南要持续办好赛事,提升主场美誉度,扩大球市消费。同时,还要支持建业、天冠等企业,培育国内一流的足球、篮球、排球强队和职业俱乐部。为此,张广智要求各地要把扶持体育产业企业发展的税费、土地、赛事转播、安保服务等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体育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