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央企重组“再下一城”中储棉整体并入中储粮
时间:2016-11-28 13:47:55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国资委网站11月23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与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棉实施重组。

  公告表示,中储棉将整体并入中储粮,成为后者全资子企业,中储棉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两大标志性公益类央企的合并拉开了公益类央企重组的序幕,两储合并后,可能把之前的竞争性业务剥离出去,明确公益类央企的定位。

  参与重组的中储粮、中储棉同为国资委直属的农业类政策性央企。中储粮偏重于政策性粮油收储;中储棉主要是负责国家储备棉的经营管理。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有不少关于中储粮与中粮重组的说法,但最终并没有按照行业开展重组,而是根据其功能分类开展的重组。

  李锦表示,中储粮与中储棉可以称得上最具标志性的两大公益性央企,尽管行业不同,但功能定位一致,都是以收储业务为主的政策性央企,其角色定位、考核标准等内容高度相同。

  “和其他央企相比,两家央企规模都不算大,最大的中储粮全年营业收入也只有1500亿元,其重组操作起来并不难。”

  截至2015年底中储粮总资产11263亿元,企业职工4万多人,2015年的营业收入1543亿元;数据显示,中国粮食库存大约70%由中储粮总公司负责监管,2015年中储粮粮食购销总量达到2.72亿吨。

  中储棉下有20家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公司,每年的经营收入与利润总额都要比中储粮少很多。2014年国家取消棉花临时收储政策之后,中储棉政策性收储的棉花量大为减少,这减小了中储粮整合中储棉的难度。

  李锦认为,两储合并之后,将有可能把两者之前的竞争性业务剥离出去。“中储粮下面还有一些饭店等竞争性业务,这些业务有可能会剥离到其他企业,从而明确中储粮公益性国企的定位。”

  此前,中储粮的经营业务范围拓展很广,其下设有多家加工、贸易类企业,与粮油收储主营业务的关联度并不大。

  中储粮早前已经开始了对其他业务的清理整顿。截止到2015年底,中储粮已累计注销非主业加工贸易企业14家,清理非主业固定资产投资6000万元,下属的三农服务公司全部注销,并将种业公司整体划转给中国林业集团,中储粮23家分公司管辖的850多家直属库也整合为344家中心库。

  此前,国资委已经推动完成了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等多组央企的战略重组。两储合并之后,国资委旗下的央企数量为102家。

  国资委今年7月表示,正加快央企集团层面的重组步伐,积极推进5组10家央企的重组,还有几组重组正在酝酿之中,央企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企重组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所有制归属成分复杂,因而跨所有制之间的重组进展一直不太顺利。但央企则不同,它们统一归国资委监管,属于同一所有者框架内的重组,部分业务也有重叠之处的话,就会更容易开展重组。因此,从整个国企层面看,实现整合重组的也主要以央企为主。

  李锦表示,今年的央企重组明显加快,其和去年最大的区别在于:去年的重组大都是在“一带一路”、参与国际竞争的外部背景下开展的,比如南车北车重组;但今年则是在供给侧结构改革、行业结构调整的内部环境下进行的。

  在政策面上,新一轮央企兼并重组的路线图亦日渐清晰。

  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将稳妥推进装备制造、建筑工程、电力、钢铁、有色金属、航运、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务等领域企业重组,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有效化解相关行业产能过剩。鼓励煤炭、电力、冶金等产业链上下游中央企业进行重组,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李锦认为,出台意见是第一步,在这轮央企重组中,政府将扮演重要的推动角色。本轮重组将是一个“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依法重组”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