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郭振荣:技术引领 带动纺织行业创新发展
时间:2016-12-02 10:27:22  来源:浙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义乌,这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如今正面临转型。如何让“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义乌奇迹”得以延续,是义乌人当前正想方设法破解的一道难题。没有其他经验可资借鉴,也无现成答案可以照搬照抄,义乌再一次开始了主动选择、开拓创新之路。

  郭振荣:技术引领 带动纺织行业创新发展

  杨 晨 龚望平 陈锦青

  在不少人眼里,义乌货品就是价廉物美的代表。每件商品只赚些许利润,靠走量来赚钱。在不少货物的背后,是一个个劳动密集型企业夜以继日地加工、加工、再加工。

  经济转型,人才是关键。招才引智,科技创新,是义乌当下正在着重发力的事情。

  数码纺织印花专家郭振荣的故事很具代表性。他不仅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及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城市形象的义乌“一宝”,依托发达的市场信息,他还成为了义乌“人才+民企+项目+市场”新模式当中的成功代表之一。

  他的成功,是义乌人才建设成功的一个印证,也是高层次人才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引领作用的印证。

  回国创业 选择落户义乌

  市场要考察,客户要拜访,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研讨会、论坛等,80%以上的时间都在出差,这两天又准备飞往印度,参加即将在孟买等地举行的展会,回国后的郭振荣一直很忙。

  2005年,还不到30岁的郭振荣拿到了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的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从事纺织数码印花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学到了发达国家首屈一指的数码印花技术。

  当时,他在美国一家科技公司从研究员起步,不到三年的时间,就成为研发总监。年薪10万美元左右,妻子在一所大学担任教授,一家人日子过得很安逸。

  但因其个人与公司的发展理念有所差异,他最终选择了离开,并决定回国创业。

  “我们国家以及印度都是纺织大国,采用热转印数码印花技术不仅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可以解决纺织印染的水污染问题,回国才能真正发挥我的价值。”

  2010年,在一次义乌组织的高层次人才对接会上,郭振荣碰到了一位求贤若渴的义乌老板。

  当时这位老板正在发愁自己的无缝内衣生产利润率逐年下滑,看到郭振荣的介绍,眼前一亮,两人很快谈拢:一人出钱一人出技术,双方合作,共同创办浙江蓝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这就有了技术引领、带动行业整体发展的第一步。

  全面推广 不只是十字绣

  郭振荣和合伙人的第一桶金来自十字绣产业。

  当时,义乌十字绣产业主要依赖传统打印机,不仅打印速度慢,一个图案需要“绣娘”手工绣上几万针,一旦绣错就得拆线重新绣,而且造成产品更新率低下,整个行业长期处于低价倾销状态。

  郭振荣从中看到了商机。他研发出一种“神奇墨水”,能在打印十字绣图案中精确到每一个针孔,“绣娘”们只要按照图案上的颜色和格子就能绣出作品,极大降低了出错率,而且缩短了生产工期,原本需要花一年左右时间才能绣好的大幅十字绣作品,现在只需一个月时间就能完成。

  这个事情传出去以后,义乌十字绣生意人坐不住了,排队等着要买郭振荣的墨水。随后四五个月时间里,义乌200余家传统十字绣企业被淘汰,46家使用其技术产品的企业产值增长300%,利润率高达200%,整个行业重新回暖,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而且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0%。

  在郭振荣的公司里,他带我们看了陈列在数码纺织打印机上五颜六色的墨水。在我们惊叹的同时,他却表示,不要过多报道有关十字绣的内容,因为那其实是刚到义乌创业时做的事情,不过是小试牛刀。现在他已经在打造一个数码印花的产业圈,包括围巾、内衣、箱包等,并且效果初显,已有200多家本地企业成为他的稳定客户。

  “其实你们不应该叫我 十字绣专家 ,而是应该叫我 数码纺织印花专家 。”郭振荣笑着说。

  筹建园区 拓展商业新业态

  眼下,郭振荣正计划在义乌建立一个综合性数码印花产业示范园区,利用高速数码喷射印花系统和环保型数码印花墨水,带领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拓展批量定制的新商业形态。

  郭振荣认为,当前义乌正在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试点要突破,需要科技的大力支持,需要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从而促使义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数码喷墨印花技术所涉及的不仅仅是墨水,还包括相应设备、软件等,只有建立专业型园区,利用义乌传统优势产业多年悠久的沉淀及现在十分成熟的电子商务体系,培养专业人才,才能将文化创意设计、环保、个性化、时尚等元素更好地融入到全市乃至全国的纺织业当中,从而带动新兴消费市场的发展。”郭振荣说。

  郭振荣还透露,自己的事业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除抢抓市场机遇外,也与义乌极具创新的引才模式密不可分。

  根据义乌市实施的“多对一”帮扶,人社、科技、工商等许多单位都有指定的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如在股权转让方面,指定由工商局分管副局长负责,股权转让所有手续由工商局专人代办,企业股权一个星期内完成转让,自己在公司的股份一下子就由30%提高到了51%。

  “以人才建设推动经济的创新发展,势必需要政府部门的大量付出,整个园区建成运行后,能创造10亿元左右的产值,这也是给义乌最好的回馈。”郭振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