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工业要“美、智、体全面发展”
时间:2016-12-15 09:29:4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时尚是纺织工业要上的‘美育’课,科技是纺织工业要上的‘智育’课,制造是纺织工业要上的‘体育’课。”这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12月12日举行的“2016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阐述的新理念。

  孙瑞哲表示,尽管面临各种挑战,但中国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保持稳定,虽然近年来纺织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趋于平缓,但2016年在全国所占比重保持稳定。特别是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在三大传统市场份额虽有所降低,但在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中的份额仍在增加,并未因为出口负增长而降低。“2015年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中的出口总额只有7400亿美元,较2014年的8000亿美元减少了600亿美元,但中国在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中的份额并未因出口负增长而降低,由2014年的37%增长了1个百分点,达到了38%。”孙瑞哲说。

  孙瑞哲表示,纺织行业要由传统产业或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产业、绿色产业、时尚产业转变,形成中国纺织工业“新三板”的产业架构——以高品质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科技产业板块;以服装品牌、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产业板块;贯穿全产业链加工的制造产业板块。

  孙瑞哲强调,这3个板块并非截然独立,而是充满着无限可能的跨界融合与价值共生。他说:“时尚,作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个性标注,是引领消费趋势、提升文化自信而必须完成的‘美育’课;科技,是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行业转型升级、打造战略制高点而必须经历的‘智育’课;制造,是行业未来持续发展的立业之本,是夯实支柱地位、促进社会和谐而必须经历的‘体育’课。”他认为,时尚、科技、制造融合发展才能实现纺织行业的“美、智、体全面发展”。

  对于中国纺织行业未来的发展,孙瑞哲指出,要重点推动实施六项发展:以技术创新为基点实现创新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实现精益发展,以产融结合为抓手实现融合发展,以文化自信为目标铸就时尚发展,以社会责任为重点实现包容发展,以体系建设为核心实现联动发展。

  例如,在技术创新方面要突破六大类30项共性关键技术:包括5项纤维材料高新技术,4项先进纺织、染整及高附加值纺织品加工技术,4项绿色制造技术,6项高性能产业用纺织品加工技术,7项先进纺织装备,4项纺织信息化技术。

  智能制造在智能化设备方面,要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控制、实时在线监测和自适应控制,应用机器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实现柔性制造。在智能化运营方面要建立云工厂,发展电子商务,通过远程定制、异地设计、协同生产、远程监测等信息技术,将用户需求充分体现在产品的设计、生产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形成全新的产品开发模式。智能化产品是信息化技术在纺织终端产品上的直接应用,要将传感、通讯、人工智能技术与纺织技术结合,开发智能化的纺织品服装,应用于运动休闲、监测与健康护理、军事和航空航天等领域。

  他表示,通过产融结合,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并购重组,突破空间限制,实现技术、原料、产品、品牌等资源的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