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纺织成为全国集群转型“样板”
时间:2017-01-10 09:55:33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去年年初,柯桥有位印染企业经营者,在外地政府众多优惠政策的吸引下,辗转去外地兴办印染企业。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开业不到半年时间,这位经营者便“关门息业”,重归家乡。

  为啥?这位经营者说出了其中的缘由:柯桥的纺织产业集群优势,这是外地无法取代的。

  产业集聚犹如磁铁,牢牢吸引着企业,产业集聚因此成为柯桥纺织产业最大的发展优势。特别是近年来,柯桥纺织产业按照“绿色高端、世界一流”目标,启动实施集聚升级工程,永久关停印染企业64家,促动61家企业集聚整合成16只项目,产值利润率由2012年的4.4%提高到2015年的5.3%,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年均提高5%以上,成为全国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日前,柯桥区再次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纺织产业集群转型试点地区”。

  越新印染公司自主研发的音响布,凭借着防水、防火、透气、透音于一体的功能,卖出了一米200元的天价,还被国际音响巨头JBL抢空。无独有偶。梅盛实业公司成功研发一种特殊材料——水性定岛型超纤复合新材料,以高强度和零污染的优势,成功进入特斯拉公司的采购目录,用于制作特斯拉汽车座椅和前中控台等。

  近年来,柯桥区大力推进纺织产业向科技化、信息化转型,积极实施“机器换人”现代化技术改造专项行动,不断实现工艺和产品升级。去年,柯桥区纺织产业研发投入经费近15亿元,完成技改项目投资310亿元。其中纺织产业占近80%,纺织产业技改投入年均增幅近10%。

  目前,柯桥纺织产业正向绿色、高端发展,引领柯桥从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