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奋楫扬帆
时间:2017-01-19 15:34: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1月9日,一组数据的出现,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倍感振奋,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2017年,力争完成纺织服装产业投资600亿元,新增就业10万人,增加值增长40%。

  作为推动新疆工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产业,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被提及。

  这是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进程的必然阶段,也是检验我区近几年大力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最终成绩的必要手段。

  去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投占新疆全社会总投资的5%左右,接近全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的5%。这是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深度。

  3年超过前35年(1978年-2013年)的投资总和,这是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速度。

  深度和速度的背后有个可量化的目标:到2023年,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达到2125亿元,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100万人。

  速度,快速扩张持续领先全国

  “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在公司就业是我们的事业,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敬永说。

  2015年6月,位于阿拉尔市的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纺织基地项目正式投产,除了大量招收阿拉尔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少数民族员工外,该公司还与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克州阿合奇县等建立了长期稳定劳务合作关系。

  在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区纺织服装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新疆工业增长新亮点。

  据统计,2016年全疆共引进内地企业230家,其中兵团17家。梳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近三年的成绩单,可以清晰地看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持续领先全国,呈快速扩张趋势。

  2014年,新疆正式启动“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96.15亿元,较上年增长76.1%,比历年最高的2011年增长了58.9%。

  2015年,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317.9亿元,较上年增长230.6%,全年实现新增就业9.7万人。

  2016年,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投达500亿元左右,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1.28万人,较上年增加1.6万人,增长119.5%。

  自治区纺织行办主任刘燕宁说,目前各地州已经把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放在了突出位置,并采取多项措施和差别化政策,使产业发展迈上了快车道。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外纺织服装企业来疆投资兴建、重组,棉纺织规模占到疆内产能规模总量的85%左右,化纤规模达到90%以上。在投资兴建、重组新疆纺织服装企业中,全国纺织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已成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深度,内外兼修迈进纺织强区

  1月10日,世界第一大家纺展会——德国法兰克福家纺展开展,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特色驼绒纺织品亮相。

  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梅说:“我们公司的‘玉娜’驼绒产品已逐步进入德国、法国、英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希望通过展会让新疆制造的驼绒产品被更多人所了解。”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新疆纺织”不断惊艳世界,成为丝绸之路上亮丽的风景之一。这与我区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地推进向西扩展工程脱不开关系,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也一直在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寻求更大的空间。

  “新疆地产纺织服装出口占总值的比重由原来的不足2%上升到5%。”梁勇说,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离不开中央和自治区的持续关怀和支持,而支持政策的叠加效应总是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巴州金富特种纱业和新疆富丽震纶棉纺两家公司总纱锭规模350万锭。这两家公司是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绕不开的大企业。究其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规模大、就业人数多,最主要的是它们处在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上游。截至目前,两家企业已建成投产纺纱规模达到220万锭,占开发区总投产规模的68.7%,年产纱线18万吨,实现产值25亿元以上。

  新疆富丽震纶棉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斌说:“富丽震纶200万纱锭项目一期已建成纺纱规模70万锭,今年12个车间将陆续投产。”

  除了已经落户的纺织企业外,去年,备受业界关注的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与金元穗纺织有限公司签订的120万锭棉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纺织工业城“十三五”最大的纺织龙头企业,可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元、吸纳劳动力5000人。

  力度,政策叠加战略布局清晰

  自2014年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政策实施3年以来,整个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呈现出“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态势。

  2014年,新疆纺织服装企业有680家,2015年达到1549家,2016年前8月就突破1860家。

  从纺织服装企业密集落户投产,我们不难看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态势。

  中央在新疆实施特殊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政策,包括设立2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增值税全部用于产业发展、低电价购电、出疆运输补贴等,使新疆成为全球纺织服装制造成本最低的地区之一。

  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连年增长、成效持续凸显的大好形势下,纺织服装产业再迎利好措施无疑是锦上添花。

  去年9月,梁勇在“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上透露,为了实现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除了国家对新疆原有的财力、物力等政策支持外,新疆将加大对疆内纺织服装产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各项补贴;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政策,不断优化、完善产业链结构;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印染产业。特别是对于产业援疆,提倡拎包入驻,之前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将继续延长5年。

  如今,在新疆的纺织版图上,商贾云集,产业联动,纺织服装产业大区的雏形已形成。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优化纺织服装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促进全区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区已专题研究了促进地产纺织服装产品向西出口、加快建立纺织品出口加工基地等相关措施,并开展全疆纺织企业增值税摸底调查工作,研究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增值税管理和使用办法,增值税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于今年起执行。

  政策叠加效应锻造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强健筋骨,按照目前的战略布局,今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仍将是各方投资和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