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一业一策 海宁为三大传统产业升级开精准“药方”
时间:2017-03-03 10:49:30  来源:浙江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说起海宁,你会想到什么?

  皮革、经编还有家纺?

  对,就是这三大样,拉倒全国那也是响当当的。不过,近几年,这三大样在海宁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下降。

  一方面体现海宁经济新产业的多样化,但也反应出了海宁传统产业的落后。

  3月1日,记者从海宁市经信局了解到,《关于促进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正式实施,海宁政府为海宁三大传统产业开出了精准“药方”,第一次有了“一业一策”的扶持。

  按照产业分类,《关于促进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共有涉及皮革、经编、家纺产业转型升级的三部分内容。各产业政策均分别有11条,涉及品牌建设、市场拓展、研发创新、人才培养、做大做强、产业基金、销售网络建设等。

  一方面,海宁对一些原有的政策加大了奖励力度;另一方面,还针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发展趋势,新增了若干扶持政策条款。梳理这些政策,不难发现其中有共性政策,也有符合产业发展特征的个性政策,这也是“精准扶持、对症下药”的具体体现,为补齐产业发展中的短板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政策将保持连续性,施行至2019年底。

海宁许村家纺城

  政策背景——

  精准施策 推动三大产业转型升级

  皮革、经编、家纺是海宁的三大传统优势产业,曾经占我市工业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2016年,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产业规上产值占全市总量的31.7%。虽然三大产业比重下降,但在稳增长、促转型中仍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三大传统产业也遭遇了转型发展的瓶颈,发展动能尚未修复,发展势头出现分化。2016年,皮革产业实现规上产值110亿元,经编产业实现规上产值201.4亿元,家纺产业实现规上产值149.8亿元。

  “三大传统产业遭遇转型瓶颈,背后的原因各有不同。”海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皮革产业中,企业品牌建设不够、渠道控制力不强制约了产业的转型提升。经编产业受制于原材料价格和国际市场,增长势头并不稳健;而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快,因此企业的创新能力仍需不断加强。家纺产业中,企业总体偏小,受经济环境影响大,在企业抱团发展、做大做优做强上亟需有所突破。

  海宁以前没有专门为三大传统产业出台过政策,一些扶持政策主要散落在《关于加快工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工业经济二十七条”、“新十四条”、“减负三十七条”中。

  这次实施的《关于促进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是海宁市第一次专为三大传统产业定制精准化扶持政策。在经济“新常态”下,海宁将通过“一业一策”,精准扶持,对症下药,全面推动皮革、经编、家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步伐。

海宁皮革

  共性政策——

  加大奖励力度 新增奖励条款

  做大做强:加大对皮革、家纺两个行业销售收入持续增长且亩均销售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奖励力度。对销售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和2亿元的皮革和家纺企业,分别给予企业法人代表6万元、15万元、20万元和25万元的奖励;对入规后销售收入连续三年环比增长15%以上的,追加10万元奖励;对于亿元以上企业销售收入连续三年环比增长10%以上的,追加30万元奖励。

  目前,海宁的皮革、家纺产业中还是以中小微企业占多数,不利于有序的市场竞争,也不利于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此条政策加大了奖励力度,鼓励皮革、家纺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人人争上游的发展态势,提高产业竞争力。

  创建品牌鼓励企业申报“着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出口名牌”,在原有省级的基础上新增了嘉兴和海宁市级的奖励,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的奖励。

  品牌建设是海宁传统产业的短板,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是接下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

  绿色发展:对三大产业配套的制革、纺织后整理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改造,提高市财政给予央补或省补资金奖励,从现行的8%提升至20%。

  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今后我市传统产业发展将更加注重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发展。

  区域名牌每年给予三大行业协会宣传推广省级“区域名牌”费用3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目前,海宁三大传统产业均有区域品牌“海宁皮革”“马桥经编”“海宁家纺”,此条政策将加大区域名牌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打响海宁制造知名度。

  智能制造:对经编、家纺企业采用智能化水平领先的单台套设备,符合鼓励目录的给予设备投资额15%的奖励(不受生产性设备投资额300万元起奖点限制);对智能制造项目软件投资额在15万元以上的,给予软件投资额2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今年,海宁将实施“中国制造2025海宁行动”,我市将进一步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提升发展水平,降低制造成本,符合市场需求。

  电商平台:对皮革、家纺企业建设产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产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主体,按其地方财政贡献部分的80%给予奖励,连续享受三年。

  目前,海宁皮革行业有“海皮城”、家纺行业有“帘到家”,这些电商平台已经相对成熟。此项政策意在鼓励行业、企业进一步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拓销售渠道、拓展国内外市场。

海宁经编

  个性政策——

  皮革产业

  个性化定制:鼓励企业实施个性化定制项目,软件投资在30万元以上,给予软件投资额50%的奖励,相关配套设备投资给予20%以内的奖励(设备投入需在100万元以上),两项合计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推行柔性定制既是市场所需,也符合皮革产业的发展特征。

  该条政策旨在鼓励我市皮革企业开展个性定制,提高企业设计能力,生产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强化质量标准:对经编企业(协会)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40万元(15万元)、20万元(1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2万元的奖励;对牵头制订实施联盟标准的,经确认给予每项8万元的奖励。

  主导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本身是企业实力的体现。鼓励经编企业主导或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是为了提升市场“话语权”,提高经编产品质量。

  经编产业

  支持企业拓市场:对参加境外重点支持展会和普通展会的企业,每批次人员费资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和1万元;对参加境外重点支持展会的企业,给予每个标准展位3.5万元的奖励,每个企业全年展位奖励不超过4个。对参加国内重点支持展会的企业也有奖励。对由家纺行业协会出资成立用于参展的全资公司视同为协会行为,可享受相关参展政策。

  参加展会是家纺行业拓市场的重要途径,此项政策加大了企业参展的奖励力度,降低企业参展成本,激发企业参展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