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邗江服装行业设计研发、营销服务和生产制造全方位提升
时间:2017-04-06 12:54:33  来源:新华日报  共有条评论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3月 22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强在全省制造业大会上强调,重视制造业“微笑曲线”两端的同时,更要推动制造环节向高端攀升。当天下午,扬州邗江区就举办了“携手聚力共创邗江服装新辉煌”的论坛,如何振兴传统制造业成为热烈讨论的焦点。“服装产业曾是邗江工业之基,现在依然是朝阳产业。”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在论坛上鼓励全区服装企业家,要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坚守匠心,把服装制造打造成邗江特色鲜明的产业板块。

  邗江服装,曾经是邗江人的骄傲。“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邗江涌现了虎豹、琴曼、柏泰等一批龙头服装企业,一度在中国十大名牌衬衫中占据四席。”邗江区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区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陆敏智介绍。然而随着人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在新兴产业挤压下,服装产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去年底,邗江区提出加快构建以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健康为主导,以纺织服装、节能环保、新型建材为特色的“三主三特”产业体系,服装这个带有浓重“邗江”印记、底蕴深厚的传统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蒋王笛莎智慧大厦内,上百名客服坐在电脑面前,运指如飞。江苏笛莎公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定介绍,公司定位3-12岁女童用品全产业链细分市场,网上单日销售最高达6300万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笛莎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占到邗江纺织服装产业的近10%。

  互联网思维是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中绕不过的“关键一环”,但试水电商,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一些企业在电商领域“试水”却被“呛水”。“如果企业在线上经营,却没有拿出拳头产品、特色产品,那么在网络平台上依旧毫无竞争力。”在虎豹集团总经理蒋迎春看来,匠心是不变的内核,虎豹目前已启动移动互联微购、融e购、广点通等电商平台合作,结合线下整合的1000多家门店,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服务体验场所。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也是一个追求品质的时代。去年,虎豹花百万年薪从意大利知名服装品牌挖来首席设计师,来扬州现场把关并亲自操刀设计。如今走进现在的虎豹门店,时尚西服、修身外套等各种时尚款式让人惊艳。蒋迎春介绍,虎豹已经从规模化生产制造向个性化定制生产转变,运用大数据研判市场需求,加强研发设计,已经形成更多高附加值的个性化产品。去年虎豹开票销售50845万元,增幅30.8%。

  “质量过硬的产品和灵活的销售思维都是重振服装产业的必备要素,但‘单兵作战’已经不能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邗江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必须要寻找聚力点,构建服装行业抱团发展的新格局。

  过去企业之间交流甚少,甚至存在隔阂,几亿甚至几十亿元的订单宁愿远发浙江、山东等地加工。据邗江区经信委估算,整合区内服装企业资源,爆发出来的增量将呈几何级的增长。该区规划:到2020年,服装产业规模将达600亿元,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突破20家。在近日召开的邗江区服装行业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选举了新一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搁置多年的服装行业协会重新运转,是全区服装资源实现整合的一个重要标志。”新当选的邗江区服装行业协会会长蒋迎春说。

  无论是传统还是新锐,邗江众多服装企业都在顺应形势,向研发和设计价值链两端攀升,同时引进了一大批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大力集聚高层次人才,努力实现制造环节的提升。江苏笛莎公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在生产、营销、客户服务方面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短短两年时间,将传统玩具制造业成功嫁接动漫创意产业,年销售额从数百万元增长为3亿元,实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江苏省阿珂姆野营用品有限公司开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户外休闲系列产品,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12项;江苏柏泰集团有限公司阔步走出去,远销美欧市场,产品获国家服装博览会金奖、江苏服装企业博览会金奖……

  老衣服新剪裁。邗江服装正在从规模化生产制造向个性化定制生产转变,从面向整体市场向深耕细分领域转变,从单一生产产品向创造品牌标准、打造主题文化转变,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流程的再造。张耀武表示,邗江未来5年将打造一批龙头骨干企业,要像邗江机械制造行业一样,在细分领域拥有一批全国前几强,集聚一批优质品牌,使邗江重新走在服装行业发展的前列,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服装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