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聚酯“江湖高手”频频放大招,终将“大鱼吃小鱼”?
时间:2017-04-20 18:55: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4月18日,随着新凤鸣集团在上交所敲钟挂牌上市,我国聚酯“江湖”里又多了一家上市公司。

  算下来,目前除了盛虹集团,桐昆集团、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恒力股份这几大聚酯“江湖”的“高手”们都一一上市了。

  上市是做大做强道路上的一个必然选择。但今天,我们不谈上市,而是再来谈谈上市之后的事,谈谈国内聚酯江湖里多名“高手们”的招数和内功。

  聚酯江湖几大“高手”各有所长

  《神雕侠侣》中,“称霸”江湖的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这几大武林高手。

  而“纵横”国内聚酯江湖的,目前也有几大“高手”。“江湖人士”通常戏称,荣盛和恒逸是“萧山双雄”,恒力和盛虹是“盛泽双雄”,位于桐乡的聚酯“高手”则是桐昆集团,以及刚上市的新凤鸣。此外,还有位于东南地区的港股上市公司福建百宏实业。众高手们的一举一动、一招一式,都能引发国内聚酯“江湖”的高度关切。

  从聚酯总体量来看,目前桐昆集团具备400万吨聚合和450万吨涤纶长丝年生产加工能力,涤纶长丝产能和产量居世界之首。恒力股份拥有年纺丝、聚合产能276万吨。恒逸石化目前的聚酯产能约为260万吨/年,如果新收购的红剑能够顺利复产,其聚酯产能将达到300多万吨。新凤鸣集团聚酯年产能约为270万吨。盛虹集团化纤板块拥有年产190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的产能。荣盛控股的聚酯年产能约为100万吨。

  从细分产品品类看,DTY方面,盛虹集团属于“掌舵级”,其日产能约2500吨,对行业的“掌控力”强。其DTY差异化品种齐全,包括阳离子、有光/半光/消光、阳/涤复合,各系列产品的产能属于行业最大,大多数品种的品质属于行业最好。盛虹在DTY品类上具有定价权。

  荣盛的DTY产能目前约为1100吨/日。恒力的DTY产能约为800吨/日,恒逸的DTY产能约为900吨/日。

  POY方面,桐昆集团具有明显的领军优势。POY方面,新凤鸣集团也有领军优势。此外,申久、鹰翔、开氏/天元、翔盛、南方、振辉等企业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在FDY方面,恒力影响力大,品牌价值高,具有定价权,亿丰(天圣)的产能则最大。

  此外,福建聚酯行业相对独树一帜,其企业产品主要覆盖福建、广东区域市场。销售价格、销售方式也与江浙工厂有所不同,价格基本高于江浙二线工厂,销售存在一定账期,以福建百宏、锦兴为龙头。

  不过,整体看,浙江萧山地区的聚酯企业目前以生产常规聚酯产品为主。由于在成本、规模等方面的优势,其产品除了满足萧山、绍兴本地下游纺织服装产业的大量需求外,还在江苏、福建、广东等市场都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不过,这几年,其产品在销往全国市场的同时,同质化问题也日益凸显,几家大企业正在努力改变。

  一名业内人士介绍,浙江的聚酯企业种类较多,有产能体量很庞大的“龙头”企业,如恒逸和荣盛、桐昆;也有不少投产较早、设备较为落后的年产能在20万吨~50万吨之间的中小型企业;同时,还有不少专注于差异化产品的年产能在10万吨以下的“小而精”的企业。

  相比之下,江苏盛泽的聚酯涤纶企业产品定位偏中高端,价格约比同行贵一些。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聚酯市场上多名“高手”的竞争非常激烈,却又各有所长。而随着几名“高手”新进入资本市场,或将引发聚酯江湖里竞争格局的微妙变动。

  高手们拼啥?拼规模优势,也拼上游

  这几年,这些“聚酯高手”开始玩得越来越起劲。目前来看,大概有两个特点。当然,拼产品那是基本功。

  一是虽然行情起起伏伏,但是继续扩充聚酯规模,继续提升规模优势,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力。

  最新动态是,桐昆股份目前继续扩张聚酯规模。桐昆股份近期最新公告宣布,新上两个聚酯项目,包括湖州年产6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项目(恒腾三期)和嘉兴石化年产30万吨差别化POY项目。届时,预计增加年涤纶长丝产能90万吨。

  桐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浙江化纤业大宗、常规产品依然占据主流,化纤产品差别化率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恒腾三期产品符合浙江省化纤产品差别化、功能化、高新化的政策引导发展方向,用该类纤维加工而成的织物在光泽、手感、染色性和舒适性上有着十分优越的特性,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项目也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恒逸集团也继续扩张聚酯规模。近期恒逸集团宣布,与浙银资本联合发起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斥资6亿元拍下了曾经知名的化纤企业红剑集团旗下的土地、厂房和设备。拍下红剑资产后,计划追加15亿元投资,全面改造红剑的生产线。如果进展顺利,该生产线今年三四季度就可以恢复生产,预计今年销售产值能达20亿元。红剑的聚酯产能约为每年40万吨。届时,如果红剑装置重新启动,恒逸集团的聚酯规模将得到大幅扩充。

  二是“高举高打”向上游延伸,布局PTA,甚至炼化。

  由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合资建立的逸盛石化,目前PTA产能约1300万吨/年,除了供恒逸石化与荣盛石化内部消化外,其余部分对外销售。尽管这几年PTA行业的产能过剩状况仍然存在,在某些阶段甚至出现经营亏损,但从长远看,这种延伸增强了企业的实力。

  企业的延伸“触角”还伸向更前端的PX。早在2013年,恒逸石化投资43.2亿美元,在文莱加工800万吨原油石化项目(PMB项目),主要产品之一为PX,年产能150万吨。

  “盛泽双雄”也不甘落后。近期,恒力集团宣布,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热电厂锅炉第一根钢结构吊装成功,这标志着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进入安装阶段。该项目于2015年12月底举行开工仪式,截至2016年底已投入资金30余亿元。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10月建成投产。恒力集团根据2016年4季度平均价测算,预计项目能实现营收916亿元,利润129亿元。如果考虑当地政府的税收返还政策和PTA-PX一体化带来的零运费、零损耗,预计赢利指标将更好。

  盛虹集团也积极布局。2014年,虹港石化年产150万吨PTA项目建成投产。目前,虹港石化PTA产品主要为盛虹自用,少部分对外销售。同时,盛虹集团规划建设1600万吨/年的炼油及下游衍生物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并配套30万吨级原油码头、350万立方米仓储及公用工程岛等设施。该项目已通过前期审批,将于近期开工,预计到2019年建成投产。

  桐昆集团近几年以“全产业链企业”为目标,大力布局上游石化项目。目前,其年产PTA产品150万吨,完全为企业自用。桐昆集团石化二期项目预计将于2017年三季度末开车进入试生产。

  同时,由荣盛石化、桐昆集团、巨化集团、中石化等企业共同出资,将在舟山建设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该项目拟定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1500万吨/年炼油,二期为2500万吨/年炼油。

  对于聚酯石化高手们的这些大手笔,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解释:“上游PX价格较贵,如果企业形成一体化效应,成本会降低很多,企业发展的灵活性和抗风险能力也得以增强,可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同时能够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当大佬们的产业链较长时,原料便可以自己掌握,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强。”

  对于国内聚酯“江湖”当前的高手过招较量,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预测:“随着各家聚酯企业的持续扩张和激烈竞争,在将来的聚酯市场上,浙江萧山板块的荣盛、恒逸、开氏/天元,桐乡板块的桐昆、新凤鸣,江苏盛泽板块的盛虹、恒力,福建板块的百宏预计将强者愈强,他们最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剩者为王。总体来看,聚酯江湖玩得最终将是强者的游戏。”

  而另一方面,那些竞争能力差、甚至持续亏损的小企业将处境危险。

  另一名业内人士指出:“那些聚酯产能在25万吨左右/年的工厂,那些在2012年~2013年以后新上的中小型聚酯企业,接下来的处境将很危险。红剑因为恒逸的接盘将重获新生,但是,并非所有倒下的项目都能有这样的幸运。同时,那些设备老旧、规模有限,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企业将会被淘汰。两极分化的现象在聚酯行业将会越来越明显,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时有上演,这也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