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中西文化共融不是元素的简单拼接
时间:2017-04-29 10:19:14  来源:中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当舞台灯光亮起,聚焦在T 台中间的背景板上,音乐响起,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的“慕蓿·杨珊”作品发布会随即拉开序幕。立体印花、华丽丝绒、柔美蕾丝及镂空提花……45 套高级定制服装包含诸多时尚元素,惊艳北京。来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广东省十大设计师之一的杨珊,将发布会主题定为“共融”,以展现中西文化如何在一件服装上完美融合。

  ●文化融合不是元素的简单叠加

  近几年,随着中国人在服饰消费观念上的转变,很多西方的设计师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会在设计中运用一些东方的概念,但他们往往只是运用了 “形”,而没有运用“神”。也就是说,他们只运用了中国的传统符号,比如中国的盘扣、中国的龙纹图腾等,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些符号的深层含义,比如龙纹图腾,一般是帝王的标志,象征着高贵、权威。如果不能理解这些符号背后的象征意义,只是简单地搬用,有时候反而会造成笑话。比如有些人将一些中文字符印在服装上,但那些字符的寓意并不美好。

  在杨珊设计的服装中,也不乏一些中国传统服饰元素——中式旗袍剪裁、手工刺绣、浓郁中国风印花面料。但在杨珊看来,每一处“中国风”的运用都有其意义所在,服装上的中西文化融合并不是简单的中西文化元素的拼接。

  此次发布会上的45套服装中,一件暗红色立体印花材质的长款西服被杨珊认为是最能诠释中西方文化融合的作品:“西服的主领采用的是传统的中式旗袍剪裁,但腰部以下保留了西式服装的简约廓形。衣服后摆加长,在烘托现代女性气场的同时,又不失女性的优雅。”

  在杨珊此次设计的作品中,这样“中西合璧”的服装并不少见:另一件深蓝色立体印花材质礼服,正面是中规中矩的礼服样式。但模特一个转身才发现,开衩到大腿根的旗袍式裙摆,在行走中若隐若现地展示着女性的优雅和性感。

  ●对接市场才能赢得消费者青睐

  从东西方服装发展历史来看,如今的设计都摒弃了繁琐的装饰及累赘的服装结构。在杨珊看来,东西方服饰文化有着不同的优势与魅力:东方服装由松变紧,其宽袍大袖吸收了西方三维立体裁剪,使现代服装更贴体、轻便,其中改良旗袍正是中西合璧最经典的完美体现。而西方服装则摒弃了造作、扭曲性的人体美,把女性从损害健康的紧身胸衣中解放出来。

  但穿在身上的时尚元素——无论是中国古代的宽袍大袖,还是西方强调人体之美的服装造型,在一定程度上都为了适应人们的新生活而发生着变化。

  “我想做符合大众审美的服装。”在杨珊看来,无论中西方服装如何发展,对接市场的创意才能赢得青睐。

  以此次45套“共融”服装作品为例,当下各种流行元素在服装中都能得到体现。“本季推出的Muxu(慕蓿)系列新品于简约的设计风范中融入了诸多时尚流行元素,选用了立体印花、华丽丝绒、柔美蕾丝及镂空提花等面料,结合精湛的刺绣及轻奢的手工工艺,精心塑造出本系列产品优雅、浪漫的时尚气息,倾情打造小而精、美而雅的高级定制品牌典范。”杨珊说,为了紧跟市场,她每年都会跑遍各种服装博览会、时装周,以掌握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