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纺织服装业从“政策洼地”迈向“产业高地”
时间:2017-06-12 09:15:23  来源:亚心网  共有条评论

   5月底,当佛山市蓝娃天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润泽再一次踏上新疆这片土地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我来新疆考察已不止一次,这里补贴多,投资环境好,对接中亚、西亚市场也很方便,非常适合我们企业发展。”陈润泽说。几年前,他看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商机,在伽师县投资建设了一家年产六百多万件的服装厂。

  像陈润泽这样,频繁到新疆考察投资的客商不在少数。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客商到新疆考察纺织服装产业,寻找投资合作的机会。

  如今,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最活跃的板块和增长极之一,正从“政策洼地”向“产业高地”迈进。

  投资增速筑起产业发展高地

  前不久,一条跨省“联姻”的纺织服装投资项目引人关注。总投资2亿元的和静县与河北省高阳县选商引资项目正式签约,高阳县年产1.8亿条毛巾及5万锭棉纱项目落户和静。该项目聚集度高、产业规模大,项目投产后可带动劳动力就业1500人左右。

  位于新疆中部的一个小县城,却吸引了世界毛巾生产基地——河北省高阳县的青睐,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吸引力不可小觑。

  来自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92.96亿元(其中兵团19.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7%。

  6月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说:“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作为稳疆兴疆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3年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实施社保、电价、培训等方面特殊优惠政策,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成效显著。”

  2014年至2016年,全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893.9亿元,超过此前1978年至2013年这35年的投资总和,年均增长119.3%;新增纺织服装企业1500余家,实现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4万人。

  在生产经营方面,2016年全疆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增加值80.40亿元,较上年增长47.1%。

  华孚、如意、金昇、天虹、红豆、即发等一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和出口加工型企业在阿克苏、巴州、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投资设厂。

  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发展活力

  作为浙江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洁丽雅·新越丝路有限公司落户“中国长绒棉发源地”阿拉尔市,总投资27亿元,涵盖从棉纺、织造、染色、整理到毛巾成品的全产业链生产线。

  该公司副总经理夏乃君说:“目前,洁丽雅正立足新疆,积极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企业洽谈。”

  除了区位优势,我区承接企业产业转移的另一个因素就是低成本。

  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颖俊介绍,经测算,在阿克苏投资纺织服装企业至少要比在浙江投资节约12%—16%的成本。看准“一带一路”建设商机,浙企纷纷加快布局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步伐。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内地来疆投资纺织服装企业90家(其中兵团3家),内地到南疆四地州投资企业55家。 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让更多企业看到了“向西服务、量身打造”的发展机遇。

  今年5月,德国特吕茨施勒纺织机械公司在库尔勒纺织工业园成立了纺织机械新疆技术服务中心。目前,该工业园内金富特种纱业、富丽震纶、利泰丝路等大型纺织企业的主机、零配件及其技术服务都由该技术服务中心提供。

  今后,该技术服务中心计划将以库尔勒纺织工业园为中心,建立辐射新疆、带动中亚多国的纺织机械技术服务网络。

  潜在优势激发产业发展动能

  梁勇介绍,目前,新疆正在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根据国务院关于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新疆正在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政策,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加快向西市场拓展、提升劳动生产率以及解决融资难问题,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确保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高勇介绍,2014年至2016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共计893.9亿元,年均增长119%。从中能看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全国的发展速度。

  “新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的加速调整以及新动能的注入使行业发展呈现出新局面。尤其是区域结构调整方面,国内表现在把纺织服装工业的产能由东南沿海五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其中重点是新疆。在中央积极发展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安排100万人就业的大战略指引下,新疆现在已成为区域结构调整的热点。”高勇说。

  凭借政策、原料、能源、区位、成本、中欧国际班列等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新疆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举世瞩目、最具潜力和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热度最高的地方。根据规划,到2023年,新疆将建成中国最大的棉纺织生产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同时把乌鲁木齐市建设成为中亚时尚之都。届时,纺织服装产业在推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