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试点保险与期货跨界合作 为百万棉农避险
时间:2017-07-03 11:29:17  来源:新华社  共有条评论

   所谓“保险+期货”模式,是指将棉花期货打包为保险产品,来实现农业经营风险的承接、转移。在具体操作中,农民不需要了解复杂的期货交易过程,只需向保险公司买入价格保险,保险公司用保费向期货公司买入看跌期权,由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上进行风险对冲。

  如果农产品价格下跌,投保的农民利益受损,则可以从保险公司得到赔付,而由于保险公司买入了看跌期权,价格下跌造成的亏损也能够在整个期货市场化解。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当地有一半以上的农民从事棉花生产,每年棉花收入占其现金收入的比重高达60%。近年来,由于国内棉花市场波动大,新疆数百万棉农饱受价格波动之苦。

  从2014年开始,国家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试点,棉农由此获得生产补贴,增强了抗御市场风浪的能力;但弊端是,生产补贴在一定程度无助于向产业链下游传递真实的价格信号,国家也因此背上了沉重财政负担。

  保险与期货跨界合作,有望为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提供市场化的解决机制。据了解,“保险+期货”也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保证农民收益、规避价格风险的重要工具,美国政府每年给其棉农的补贴主要用来买价格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