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苏宁智慧零售或引领第三次全球零售业变革
时间:2017-07-26 10:07:39  来源:亿欧  共有条评论

   近日,中美企业家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阿里巴巴董事马云、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等商界大咖齐聚中美企业家峰会。

  火力全开的“全球买手”战略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本次峰会上,表示苏宁今后要加强与美国企业的合作,苏宁强调要做“智慧零售”。何为“智慧零售”?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众多中外学者把苏宁比喻为“沃尔玛+亚马逊”的组合体,截至目前,苏宁的业务已覆盖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年交易规模超过了1300亿美元。张近东也透露,苏宁正在推动“全球买手”的战略。美国高品质的食品、母婴用品、保健品等,均为苏宁希望引入中国的重点产品,苏宁希望将与泰森、强生等企业的合作提升至集团战略级,提高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关于苏宁的“全球买手”战略,我们可先回顾2014年苏宁的“大动作”。在2014年,苏宁成立了高管买手团队,数百名高管带领着上千名的买手,深入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海外基地精选全球品质食材,引进大量国外生鲜水果,使之“亮相”国内消费者餐桌。据了解,美国华盛顿的车厘子、阿拉斯加美人鲽、阿拉斯加银鳕鱼块等已经上架苏宁易购,未来苏宁易购还将提供更多优质产品。

  推动全球零售业变革的智慧零售

  有行业人士认为,智慧零售将会引领全球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在此前的两次变革分别是实体零售和虚拟零售。智慧零售之所以会引领全球零售业的第三次变革,有以下四个原因:一是智慧零售打破了线上线下单边发展的局面;二是智慧零售实现了新技术和实体产业的完美融合;三是智慧零售是全球企业都可以共同探索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四是智慧零售是开放共享的生态模式。

  近几年来,大型零售商如亚马逊、沃尔玛等,均在智慧零售领域深入地探索。苏宁也在智慧零售领域重码下注。苏宁早前在美国成立了苏宁硅谷研究院,张近东此次特意前往,他曾对媒体表示,硅谷研究院是苏宁智慧零售发展最重要的据点,代表着智慧零售的未来高度,只有不断地把全球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到实践中,苏宁的智慧零售才能成为引领世界零售变革的商业模式。

  “技术就是智慧零售最核心的支撑。”张近东如是解读智慧零售的核心,如果零售业脱离了科技,远离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那么在创新的道路上将会寸步难行。

  张近东认为,智慧零售已成为零售业的未来趋势,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广阔的地域和多样的群体都为智慧零售提供了最丰富的应用场景,而美国有着领先于全球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智慧零售就是两者最好的嫁接。他希望中美企业基于新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创造出智慧零售的无限可能性,推动全球零售业的变革。

  当下的零售行业呈现出日益多元化的趋势,在未来,零售业的交叉领域会越来越多,其发展趋势会呈现出实体业务移动化、运营数据化、渠道多样化等。线上和线下全场景的融合也是实现智慧零售的关键点。因此,在技术上,必须做到线上线下全面融合。

  智慧零售的发展,需要融合一切可融合的资源,才能实现其规模和利益的最大化。智慧零售,即将成为全球零售业不可逆转的一大潮流,而各零售商必须以新技术新理念为武器,拥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实现华丽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