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绍兴将迎环保大考 部分印染企业提前关停 染料价格上涨
时间:2017-08-03 15:24:29  来源:证券时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新一轮中央环保督查的临近,尚未接受环保督查的浙江即将迎来的一场环保大考。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国内“染料重镇”浙江绍兴,已经有部分企业开始关停,染料价格也在近期出现涨价。

  染料重镇迎环保大考

  今年,中央环保督查将实现对全国所有地区的全面覆盖,在前三批次环保督查名单没有出现的浙江省,接下来将会接受新一轮的中央环保督查。

  国内的染料产能高度集中于浙江,且以绍兴上虞为中心。公开数据显示,其中分散染料产能达44万吨/年,占全国的80%;活性染料产能达17.5万吨/年,约占全国的38%。其中,A股上市的浙江染料企业,就包括浙江龙盛、闰土股份、吉华集团。其中,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均位居绍兴上虞区。

  环保督查组前往浙江,污染大户染料的命运最为让人揪心。据悉,染料产业污染较为严重,容易产生大量废水、废气,尤其含有较多色度高的有机毒废物及较高含量的盐,其重要中间体H酸的环保问题尤为受人关注,且屡屡被曝出环保问题。

  从前三批次情况看,今年环保督查处罚的力度可谓史上最严。来自环保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7个督查组向地方交办的共计31457个环境问题举报均已基本办结,共处罚金近3.7亿元,立案处罚案件8687件,责令整改24299件。七省市被约谈和被问责人员分别达6657人和4660人,拘留405人。

  铁腕治污之下,印染的命运令人担忧。湖北环保史上开出史上最大罚单(2196万元),就是因为染料污染问题,即2016年4月,湖北省环保厅根据环保部督查中心转发的文件,对国内最大的活性染料及中间体生产商湖北楚源集团进行关停处罚。至今年4月,该公司才开始恢复低负荷运行。

  8月2日,中银国际研报指出,浙江省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染料生产基地,这次中央巡视组对浙江染料大省的督查,可能会对中国染料企业产生重大的影响。

  环保督查威慑力显现

  今年6月,新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上任后,提出了“五步法”,即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查。对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2017年9月底前一律关闭。

  因污染问题曝光的印染产业,将会迎来怎样的命运?8月2日,中银国际研报指出,目前的环保政策与执行力度史上最严,对染料行业中间体及相关产品的开工率均有可能带来较大影响。7月份以来,绍兴上虞工业园区多家相关企业因环保与安全等问题已经停产。

  对于上虞部分企业停产的事情,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已从当地染料企业得到证实。上虞某染料企业对记者称,一些中小染料企业,因为平时舍不得投入,也可能支付不了高额环保支出,所以环保、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

  实际上,即将掀起的新一轮督查风暴,正在刺激染料价格。安诺其有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称,最近,受环保督查的影响,部分地区的染料企业开始关停。在此背景下,公司的部分染料品种也上调了价格。但是,具体涨价的幅度和品种,还没有跟经营部门详细了解过。

  与此同时,证券时报记者从全球最大的染料企业浙江龙盛了解到,因为环保督查问题,分散染料上周的价格就开始上涨。以分散黑为例,价格已从原来的2400元/吨,涨至现在的2600元/吨。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常态化、制度化的环保督查,对以染料为代表的高污染行业的震慑力巨大,将大幅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于一些生产水平低下、环保设施配套不足、治理粗放的行业和中小企业来说,未来经营将面临巨大的监管压力。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部分产品将面临落后产能出清、供给减少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