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湾:共体时艰 纺织厂反向卖电给台电
时间:2017-08-14 14:26:20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共有条评论

   一片限电声,用电工业大户自力救济,除透过节电来降低电力负荷,远东新、南纺及力丽集团,更透过生產排程、產线高低峰,以及汽电共生、太阳能发电,配合台电“需量竞价”、政府绿能发电政策,產生多余的电力,回售给台电,每月约有数十万至数百万元的售电收入。

  纺纤厂生產都有淡旺季、季节性產品的生產排程;远东新指出,第三季因夏季瓶用聚酯生產近尾端、欧美地区放暑假,短交期订单空檔,又逢台电供电高峰,较能配合“需量竞价”。远东新指出,另在回教斋戒月、秋冬季出货高峰后,生產线较能有弹性调配时,也适合台电回售电力的政策。

  不过,远东新强调,配合“需量竞价”售电与生產排程间的机会成本、获利价差须详细计算才能实施。集团配合“需量竞价”政策以全民节约用电、不浪费电为主,近一年,透过此措施回售给台电的利益,粗估每月也只有数十万元。

  发展绿能发电是政府政策,南纺也将投资数千万元,在台南的仁德厂兴建1,5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预计12月就可供电。

  主要生產棉毛纱线、混纺纱的南纺仁德厂,预估,在新建太阳能发电系统上线后,将与台电签约,回售给台电;另外,南纺现有其他的太子、新市厂,未来也可能会评估设置太阳能发电系统。

  力丽集团在彰化厂区内,也设有汽电共生发电设备;力丽指出,除部分提供厂区生產现使用外,也会把多余的电力回售给台电。

  力丽指出,今年夏季一开始,由于国内供电系统吃紧,6月将电力卖回给台电,有2、3百万元收入。

  市场指出,目前纺纤业者透过汽电共生发电的电力成本,每度约6、7元,但售回给台电的价格每度约10-12元,因此,目前已有许多纺纤大厂也都有新建汽电共生设备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