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苏纺织的转型之路:集群集优,打造时尚产业基地
时间:2017-09-11 09:10:29  来源:新华日报  共有条评论

  名品云集、名“星”闪耀,9月8日,第19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在南京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江苏是纺织服装大省,去年纺织产业规模达到1.51万亿元,近年来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服装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时尚产业基地。本届国际服装节,展现了行业哪些最新风向?给我们提供了哪些启示呢?

  名牌受追捧,

  突围需要“质”与“变”

  江苏国际服装家纺面料博览会设立展位1200个,涵盖男装、女装、童装、家纺、面料等品类,“波司登”“雅鹿”“妖精的口袋”“鑫缘丝绸”“乐鲨”“伊思贝得”等一线品牌悉数亮相。

  走进2号馆,记者看到,最显眼的就是雅鹿。“中国的消费者是比较认品牌的,尤其是70后、80后。”在江苏雅鹿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建军看来,拿下这样的展台,符合雅鹿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品牌的附加值对雅鹿产品的销售、消费者的认知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雅鹿从男装跨界到羽绒服,近几年又从羽绒服转向包括男装、女装的四季装,转型的成功,离不开品牌带给消费者的信赖感。”

  在服装行业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如何打造出特色品牌?马建军认为,要做好品牌,一方面要提升品质,丰富品类,同时,终端服务也要改善。作为企业重要的转型策略,近3年来,雅鹿在全国各地开出门店700多家,统一标识、统一管理与服务,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变”,是不变的主题。被称为“国民品牌”的波司登,此次展会携带“波司登多品”和“波司登男装”两个时尚系列亮相,整个展厅仿佛一个简约精致的门店,设计感十足。

  波司登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高晓东认为,服装领域的消费升级绝不是一味价格“加码”,而是“品牌升级、品质提升、品种升级”,让消费者真正品味到时尚生活的质感。在消费升级和品牌转型狂飙突进的进程中,传统店铺已难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要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品类消费选择以及售卖生活方式的多品类集成店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波司登多品”系列因此应运而生。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推进“三品(品种、品质、品牌)战略”建设是江苏服装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只有不断创新业务、组织、管理模式,夯实核心竞争力,才能打造具有时代精神和时尚品质的民族品牌

  特色小镇亮相,

  集群发展是优选路径

  震泽丝绸小镇、新桥时裳小镇、海虞无忧小镇……十几家与纺织服装联系紧密的特色小镇亮相,成为展会又一个亮点。

  昆山巴城镇是昆曲的发源地,2016年初,被评为昆曲小镇。记者在会场看到,巴城以“昆曲小镇巴城大衣”为主题,在悠悠昆曲声中,6家羊绒羊毛生产商“组团出击”。

  昆山巴城手缝羊绒大衣行业协会的吴建华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当地就诞生了第一家手缝羊毛、羊绒双面绒大衣专业工厂。目前,巴城有各类手缝羊毛、羊绒大衣生产、销售单位800多家,年生产能力达1000多万件,市场规模20亿元。

  昆山昭奈华裕服装有限公司是巴城最早从事手缝羊绒大衣的企业,总经理陆大荣告诉记者,企业一年能产10万件羊绒大衣,但一直“为他人做嫁衣”,直到2010年左右,才真正拥有自己的品牌。他感慨:“企业发展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靠产业集群,抱团发展,协力创新,才能掌握话语权,彻底告别‘有产品没品牌,有经销没营销’的老黄历。”

  “特色小镇是产业集群发展中呈现出的新亮点。”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介绍,自2002年起,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在全省纺织行业开展产业集群试点,目前已拥有76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集群发展的效应十分显著。“越集群成本越低,人才越集聚。服装企业只有告别小而散,做产业集群和全产业链配套,抱团发展,才能突破窘境。”

  集优发展,

  互融互促成共同追求

  本届展会增设了国际品牌发布,邀请意大利、英国、韩国等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设计师进行时装发布,记者亲历的每一场,观众都挤得水泄不通。

  省经信委副主任祁彪介绍,国际化正是江苏纺织服装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也是本届服装节另一大亮点。为加强与世界服饰潮流品牌的对接交流,今年的服装节首设国际展区。

  意中设计师协会带领10个原创设计师品牌首次来南京,联合发布2018春夏新品。协会会长Stefaria Brancia女士兴奋地介绍说,协会共有108位意大利设计师,非常期待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她也婉转地表示,中国的设计“太像欧美”。

  马建军说,国外服装快销品牌之所以风行全球,首先是产品的设计能力强。不仅能准确把握流行元素,而且能在流行当季,将时尚元素衍生到各个品类,第一时间“落地”。第二是生产周期特别短。比如ZARA,从买手购买产品、打样到终端销售,只有7天,而国内最快也要40天。

  如何吸收国外好的经验互融互促呢?濮院韩国时尚设计中心,正是中外合作的典型。目前,这个由釜山设计财团投资的企业落户在浙江的濮院毛衫小镇,拥有30多位韩国设计师,进行“设计输出”。理事金株元告诉记者:“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而韩国拥有世界领先的设计理念和设计人才,合作是‘天作之合’。”这次,他们来南京主要推广“CLO”这款立体裁剪软件,只要输入数据资料,不仅可以3D呈现设计效果,方便随意修改,还可立时生产。这项在韩国已经普及的技术,在我国还远远没有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