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香港贸发局主席:现在看一带一路 就像当年看改革开放
时间:2017-09-12 08:49:54  来源:澎湃新闻  共有条评论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

  9月11日,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感叹现在看“一带一路”倡议就好像30多年前看内地改革开放一样,要有眼光,抓住机遇,敢为人先。

  罗康瑞:应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带出去

  “那时候相信内地改革开放能成功的人不多。我就相信,然后开始去内地投资,这让我不但成了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更成了受益者。考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后,我发现,它和改革开放是一样的,看谁有眼光能带头。”罗康瑞说。

  同时身为瑞安房地产主席的罗康瑞确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多年来他的瑞安集团大量投资内地房地产,代表项目就是成功改造了上海新天地。

  他回忆起当年来上海考察,“那时候全上海只有一家能接待外宾的酒店,一到晚上街上就全都黑了。现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同样落后,我们应该将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带出去。”他说。

  香港贸易发展局成立于1966年,是推广香港产品及服务贸易的法定机构,目前在全球拥有46个办事处,其中13个在中国内地,28个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罗康瑞对贸发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发挥的作用非常有信心,他说,现在钱在找项目,项目也同时在找钱,贸发局的作用就是把两端连接起来,促成项目最终落实。

  为此,贸发局提出了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5项战略,包括制定路线图、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各国政府联系,建立政商合作联盟;通过会议、展览等形式建立沟通平台;利用全球办事处建立全球项目网;利用香港优势提出一站式投资配对方案来促成项目合作等。

  在当天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发局合办的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就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发表演讲称,希望香港不但能利用高度成熟的资本市场促进资金融通、提供金融支撑与国际化服务,还应利用其专业人才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如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资环境、风险评估及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专业配套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机关、投资机构和企业提供公共行政、城市管理、金融监管、公共关系、宣传推广、航运航空、地铁运营等专业培训。

  本届论坛也体现出了香港的“连接”作用,多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项目拥有者,带来了超过150个不同范畴的投资项目,物色投资者及相关的服务供应商。

  香港贸发局:“一带一路”沿线有8个投资条件相对成熟的国家

  罗康瑞表示,自今年5月份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相信“一带一路”的概念已成气候,接下去面临到底怎么做的问题。他认为还有很多挑战,最主要一个就是整个“一带一路”建设需使用的资金实在过于庞大,不是一个国家所能承担,“‘一带一路’要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用市场化、商业化的做法来投资,投资要有回报。”他说。

  他介绍,“一带一路”沿线这么多国家,从哪开始投资也是个问题,贸发局团队经研究,从经济角度提出了8个投资条件相对成熟的国家: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捷克、匈牙利和波兰。

  两个月前,罗康瑞曾带队前往泰国、越南考察当地项目。他对记者详细谈及了两国项目所带给他的感受。

  他介绍,泰国要在首都曼谷150公里外新建一个“东部经济走廊”,这让他想起了当年上海浦东开发的经验。“泰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实在太差了,我们去和泰国副总理开会,因为堵车迟到了半个小时,最后我还是下车走着过去的。”此外,他还透露越南将建设一条长达1372公里的“南北公路”。“中国内地和香港在交通基础建设方面实在太有经验了,我向越南提出我们可以从融资到设计到建设全都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