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又到新疆採棉季——採棉工的十一黃金周
时间:2017-10-06 16:28:19  来源:新华社  共有条评论

   进入9月中下旬以后,位于天山南麓环塔裡木盆地的棉花争相吐絮,棉株上伏桃满腰、秋桃盖顶,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眼下,正值十一黄金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万务工人员,忙着在新疆白色的棉海裡“淘金”。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0团13连的棉田裡,享有“採摘能手”的帕提古丽·努尔热,顶着烈日和蚊虫叮咬,最终用实际重量让在场的男士瞠目结舌。

  夕阳西下,在电子秤的精准计量下,5大包棉花共计108公斤,成为黄金周第一天十几名採棉工的最高纪录。羡慕之余,大家纷纷向这位“採摘能手”讨教起技巧。为了让大家多挣点钱,帕提古丽·努尔热现场详细地给大家示范起双手採摘动作。

  对于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帕提古丽·努尔热来说,全家一年的收入基本全靠这次採摘棉花维持。这是她和丈夫第六年在兵团第一师採摘棉花。地处昆仑山北麓的和田地区人多地少,帕提古丽·努尔热家裡仅有3亩核桃园,年收入不到1000元。

  去年,她们夫妻俩光靠採摘棉花就赚了1.4万元,这让村裡人羡慕不已。今年,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帕提古丽·努尔热一家和村裡十几名村民一起来到兵团第一师10团採摘棉花。“拾完棉花之后,紧接着就採摘红枣。”帕提古丽·努尔热说,“很辛苦,但能赚到钱。”

  每年九、十月是新疆棉花收获的季节。作为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新疆已连续10多年实现棉花种植面积、总产量和调出量全国第一。在每年棉花收获季节,新疆会成为务工人员打工的热点地区。目前,仅兵团第一师外来拾花工就达3万余人,预计最高峰可达到8万人左右。

  45岁的李远和一行的老乡,上月初就从老家四川宜宾,搭乘火车赶到几千公裡外的兵团第一师,这是她第二次来到新疆採摘棉花。“双手搭配不娴熟,一天也就拾个80多公斤。”李远头戴遮阳帽,半屈小腿,弯腰中双手採花,再迅速放到背后的白色大布袋裡。

  由于前几年在家带孩子,李远没有外出打工,家裡仅有的几亩果园流转了出去,全家基本靠丈夫在外打工为生。如今,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李远也放心地跟随老乡“转战”新疆拾花。

  为了在霜冻前完成採收,採棉工每天8时就开始在棉田裡採摘棉花,直到晚上8时结束。兵团第一师10团5连棉花种植户郭建成说,1公斤棉花拾花费1.8元,一名拾花工一天至少能赚140元,一个棉花採摘季可挣7000元。

  近年来随着机採技术的推广应用,新疆採棉工用工量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但与此同时,由于受机採技术的制约,大部分地区机採达到一定比例之后,就不再扩大机採面积,因而每年新疆棉花採摘期间仍然需要一定量的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