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亮出新名片:科技是改变生活的最好注脚
时间:2017-10-16 14:51:30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近几年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很好地承载了纺织工业新的增长级的重任,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不仅成为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和主要途径之一,也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组成部分和横跨多领域的多元化高新技术产业。

  我们看到,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提高基础设施质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强我国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技术进步飞速 革新效应突显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作为纺织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是纺织工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发达国家竞相发展的重点。美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已经成立的11 家创新机构中,其中先进复合材料制造和革命性纤维及织物制造两家机构都与产业用纺织品相关。

  与此同时,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也是跨行业应用潜力广阔的领域。产业用纺织品广泛用于医疗健康、环境保护、安全防护、建筑交通、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由于其柔性好,可加工性强,替代传统材料空间巨大。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不仅涌现出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行业科技进步奖项目,而且产业用纺织品各个子领域中都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创新成果,形成了万众创新的局面。

  在医疗与卫生用纺织品领域,纺粘熔喷医卫用非织造布实现在线、离线复合,提高了产品“三抗”等性能;经编疝气修补网、软组织修补材料、针织结构人造血管等产品已进入应用或临床试验阶段;多种原料、多种工艺生产的医卫产品具有环境友好性能;细菌纤维素低成本制备技术,为医用及功能纳米纤维素产品规模化制备和应用奠定基础。

  在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领域,袋式除尘技术使细颗粒粉尘排放浓度小于10mg/m3,甚至达到超净排放标准,滤袋寿命达到4 年以上;燃煤电厂袋式除尘技术应用比例由10% 增长到25%,垃圾焚烧袋式除尘应用比例达到100% ;滤料开发项目入选国家强基示范工程和公共服务平台专项资助;水过滤纺织材料及膜材料组件已大量应用于污水、废水和循环用水处理系统。

  在土工与建筑用纺织品领域,双向加糙防滑复合膜的开发,使南水北调工程提高了工程质量和速度;高强度丙纶土工布的研制,提高了土工材料在碱性土壤环境下的持久耐化学性能;宽幅聚酯长丝纺粘非织造胎基产品提高了防水材料的生产效率和工程质量,并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阻燃高强经编聚酯格栅提高了煤矿支护系统效率和作业面的安全性;带有光纤传感器和监控系统的智能土工材料,可提供土壤加固、结构安全监控和预警等一体化功能解决方案。

  在交通工具用纺织品领域,国产芳纶蜂窝芯材批量应用于高速列车和大飞机项目;车用芳纶管路系统、安全气囊布、安全带等产品实现国产化;高性能连续纤维和长、短丝增强热塑热固材料在汽车轻量化领域日益发挥重要作用;非织造车用内饰材料替代传统机织和针织内饰面料,具有更加良好的性价比;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于车内填充减震隔音材料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安全与防护用纺织品领域,新型消防服和抢险救援服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一代高性能军警战训服具备多重防护性能;复合结构生物防护面料可有效阻止病毒侵入且透湿排汗性能持久;国产聚丙烯腈基活性炭纤维复合织物可满足核生化防护服技术要求;高层住宅应急逃生、矿山救援、海洋工程等高性能绳索实现重大技术突破。

  在结构增强用纺织品领域,半刚性电池帆板经编材料,为“天宫一号”卫星大幅减重;玻纤和碳纤复合材料减轻了风电叶片重量并延长其使用寿命;大直径高压软体输、储管罐已用于国防军工和应急抢险;大飞机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实现批量化生产;碳纤维复合芯材导线在输电线路中得以广泛应用。

  在其他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经编风沙障与沙漠植被恢复技术的推进初见成效;高速造纸网毯等脱水器材的国产化,降低了下游企业生产成本;生物质纺熔非织造固沙治沙材料,提高了沙漠治理的效果且避免造成二次污染;产业用数控切割和连接设备与工艺进步,大幅提高了产业用纺织制成品的智能化生产。

  进军中高端 继续扩大应用与替代

  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是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题之一。科技创新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体现了行业特点和创新方向。我们看到,高性能纤维应用的主要领域是产业用纺织品,可以这样说,提高产业用纺织品创新水平,是我国纺织工业创造竞争新优势,迈向中高端的主要任务。近年来,全球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量增速是全部纺织纤维加工量增速的两倍左右,根据联合国相关机构预测,到2050 年,全球68% 的纺织纤维将用于产业用纺织品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了六大国家重点发展战略配套工程,将行业发展嵌入国家战略发展的考量中。这六大领域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工程、环境保护配套工程、健康及养老产业配套工程、应急和公共安全产业配套工程、“一带一路”战略配套工程、“军民融合”配套工程。

  无疑,随着生态环保意识提升、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和“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等,产业用纺织品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十三五”期间,纤维基复合材料及其它新材料产业用纺织品、大气污染治理用纺织品、水处理及污染治理用纺织品、土壤污染治理用纺织品、医疗卫生用纺织品、健康保健智能用纺织品、康复护理用纺织品、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用纺织品、预防和紧急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用纺织品、应对公共安全和卫生事件用纺织品、国际国内重点工程建设配套用纺织品、“一带一路”沿途产业转移配套用纺织品以及“军转民”和“民参军”等“军民融合”相关产业用纺织品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

  需要指出的是,未来随着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技术的不断进步,及其与纳米、信息、三维成型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加之纺织基功能性材料和多功能复合材料加工技术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以及仿真综合测评系统的不断完善,产业的技术水平将上升到新的高度。随着装备、技术、工艺的升级换代和工业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系统的普及应用,以及智能化、差别化、个性化制造模式的引入,产业用纺织品的性能水平和在相关领域的替代比例将会不断提升,并拓展出更多新的应用空间和市场份额。

  对于未来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行业将保持快速平稳增长,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将增长9%,行业纤维加工总量年均将增长8% 以上,在纺织工业纤维加工总量的占比将达到33%;自主创新能力将明显提升,百家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将由2015 年的1.9% 提高到2020 年的2.5% ;环境保护用纺织品、土工建筑用纺织品、生物基功能性纺织品主要技术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将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用纺织品企业集团。

  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已进入相对稳定的成长期,在这个进程中,成长速度和转型升级并存,既有相对高的速度在成长,又有技术先进性成熟阶段的到来,两个特征都会出现。展望行业创新发展,创造市场、探索产品的不同属性和终端用途是行业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要“广泛应用与无限替代”,不断迎接新的领域和新的竞争者,而最大的竞争优势将来自你与客户、供应商一起开发新产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