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价回归市场 质量稳步提升
时间:2017-10-30 11:48: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5年来,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中,我国棉花行业抓住机遇、立足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行业呈现稳中向好局面:价格趋稳、库存下降、生产优化、质量好转、需求回升。

  2013年是实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的最后一年,三年收储稳定了市场,在全球形势低迷的大环境下保证了棉农收入不下降,但同时也导致了库存压力剧增,市场活力削弱等问题。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保护棉农利益,促进产业链协调发展,2014年~2016年国家在新疆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经过3年实践,棉花生产布局得到调整,棉花质量和竞争力有所提升,市场活力增强,2017年起在新疆开始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同时,国家调整储备棉轮换政策,将储备棉的主要任务转向“去库存”,逐步把储备棉库存降至合理水平。

  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国内棉花行业政策逐渐走向机制化、常态化轨道,对于稳定棉花生产,促进纺织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具体表现为以下5方面。

  棉花价格回归市场。实行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以来,国家不再直接干预市场价格,价格与政府补贴脱钩,国内棉价完全由市场供求形成,涉棉主体市场意识增强,行业上下游关系逐步理顺,内外棉价差有所缩窄,促进了纺织行业健康发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棉价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新路子。

  产业布局优化调整。通过政策的导向和带动作用,我国棉花生产进一步向新疆优势产区集中,新疆产量占比由5年前的40%上升至70%~80%,棉花生产优势充分发挥。同时,新疆棉花种植结构得到调整,次宜棉区退出棉花生产,实现了种植结构向调好、调顺、调优转变。为进一步增强粮食和棉花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国务院于2017年4月发布了《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其中以新疆为重点,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主产区为补充,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3500万亩。

  去库存效果明显。临时收储结束后,我国储备棉库存超过1100万吨,相当于国内一年半左右的消费量,库存压力巨大。为推进“去库存”,相关部门决定逐步有序消化储备棉,将储备规模调整至合理水平。储备棉调控政策由临时动议向机制化、常态化转变,明确了有利于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引导市场平稳运行、减轻财政负担、完善储备调控机制的储备棉消化原则。同时,确定了定期常量轮出、随行就市动态确定轮出底价等具体方式,对稳定市场预期,消化库存规模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过两个年度的投放,储备棉规模降已降至500万吨左右,储备规模趋于合理。

  棉花质量稳步提升。随着以市场供需为基础的市场形成价格机制建立,优质优价得到进一步体现,市场主体质量意识明显增强,产业链各环节更加注重质量管控,棉花品质稳步提升,更加符合纺织企业需求。据统计,2016年新疆棉花28毫米及以上占比93%,比改革前提高18个百分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些棉花品质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棉花竞争力明显提升。

  纺织需求回暖。受经济环境及内外棉价差较大等多种因素影响,棉花消费量在临时收储期间逐步递减,在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期间有所恢复,目前已再度返回800万吨以上。纺织企业用棉成本有所降低,竞争力提高,全行业效益提升,主要表现在:纱、布等产量呈恢复态势,产品价格上涨;纺织品服装出口回稳,出口降幅减缓。新疆纺织业发展迅速,2014年~2016年,新疆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达900亿元,超过了1978年~2013年投资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