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蚕织图》:展现南宋纺织面貌的画卷
时间:2017-11-23 09:29: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21.jpg

   南宋绍兴年间,於潜县令楼璹运用高超的艺术功底,将他对农桑生产的长期观察体验绘制出了一幅被称为“中国完整记录男耕女织的画卷”——《耕织图》,而这幅图充分反映了我国农耕时代重要的两个生产环节——耕与织。

  《耕织图》共绘《耕图》21图、《蚕织图》24图,在绘制完成后,楼璹将其进献宋高宗御览,高宗阅后即令嘉奖,并命翰林院摹之。现《耕织图》原图及其摹本中的《耕图》均已散失,而摹本中的《蚕织图》正本自宋代以来一直深藏后宫,至民国时散落民间,后由一大庆市民持有,于1983年捐献给黑龙江省博物馆收藏。

  以表现古代劳动妇女为主的《蚕织图》,是采用绘图形式详实记录蚕织的系列图谱,其全面描绘了800年前我国古代种桑、养蚕、织布等蚕织生产过程,又缀以社会风习,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它全长1100厘米,画心宽27.5厘米、长518厘米,跋长460厘米。画首钤有“乾隆御览之宝”、“石渠宝笈”、“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御书房鉴藏宝”,画尾钤有“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蕉林梁氏书画之印”。画作场景宏大,共绘24幅小图,无题诗,但每幅小图下配有宋高宗的吴皇后用小楷题写的说明文字。

  《蚕织图》的绘画手法写实,表现了南宋初年,浙东一带的蚕织户从“腊月浴

  蚕”至“下机入箱”为止的养蚕、织帛生产过程:前半部分由《腊月浴蚕》到《盐茧瓮藏》,共16图绘出养蚕过程;后半部分除《蚕蛾出种》和《谢神供丝》外,其余画面均展现出缫丝织锦过程。整幅图卷中,无论是对人物神态、服装、发式、举止动作的刻画,还是对蚕织用具、屋宇树木的勾勒,无不造型质朴、惟妙惟肖,也正因这形象生动、细腻传神的描绘,才使其成为十分珍贵的艺术瑰宝、传世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