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张家港保税港区成全国最大PTA交割库
时间:2017-12-05 11:12:24  来源:引力播  共有条评论

   张家港保税港区相关部门日前透露,郑州商品交易所前10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PTA(精对苯二甲酸)交割库仓单注册量124万吨,张家港保税港区PTA交割库达38万吨,占全国仓单注册量的30.6%;全国第三方仓储(实货)注册仓单69万吨,张家港保税港区占全国的55%。张家港保税港区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PTA交割库。

  2016年以来,张家港保税港区海关在江苏省率先复制推广“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这一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变单一保税仓储模式为保税、非保税仓储并行模式,有效挖掘张家港保税港区仓储潜力,合理选择适合张家港保税港区发展的PTA作为仓储货物,使仓储企业在新形势下进入发展快车道。

  “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区内仓储企业的经营状态,以张家港保税港区这一全国化工品集散地为依托,推荐区内企业选择危险性小、仓储条件简单、对环境影响不大的PTA作为主要经营品种。”张家港保税港区海关负责人介绍说,PTA是石化产业链的终点和纺织产业链的起点,恰好无缝对接张家港保税港区化工品和纺织品两大原料市场,满足周边市场的需求,拥有较大的经济腹地,可以辐射到华东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

  得益于海关改革政策的推进,张家港保税区外商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获得了发展良机。“原来我们仓库只能存放外贸保税货物,但受外贸经济形势下行压力的影响,外贸保税货物的仓储量急剧下降,企业生存危机迫在眉睫。关键时刻,海关及时推出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并结合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向区内仓储企业推荐仓储货物PTA为主营方向,使我们找准了发展方向,企业扭亏为盈。”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PTA仓储量已超过19万吨,约占全国PTA仓单注册量的18%,占全国第三方仓储(实货)注册量的32%。

  张家港保税港区海关以地区需求为导向,在原先甲醇期货保税交割项目合作的基础上,与郑州商品交易所拓宽合作渠道,一方面支持仓储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仓储能力、运作模式、区位优势等,满足海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督促企业对接郑商所,遵守郑商所关于PTA交割库的交易规则、交割细则以及有关期货交割的各项规定。目前,张家港保税港区内已有4家仓储企业率先获得郑商所PTA交割库资质。下一步,在张家港保税港区成为全国最大PTA交割库的基础上,海关将与郑州商品交易所深入合作,在区内企业的协作下,推动PTA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这也将成为全国首个PTA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