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技融入时尚,产业链接市场,数码印花大有可为!
时间:2017-12-22 08:43:13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12月19日,2017全球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峰会在绍兴柯桥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承办。

  会议以“科技+时尚,产业+市场”为主题,就全球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上下游最新技术和应用发展趋势,产业与市场联动促进数码印花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等内容进行研讨和交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李陵申,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绍兴市柯桥区区委书记沈志江、区委常务副区长诸剑明、区委办公室主任吴国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沈关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袁红萍,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原会长李金宝,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董奎勇,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琳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瑞萍主持。

  “创意”是柯桥的独特优势,柯桥拥有纺织产业链最完整、纺织产能最强、专业市场最大这三个“全国之最”,中国轻纺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辐射范围最广的纺织品专业市场。而数码喷墨印花作为当前纺织业时尚化的关键技术导向,同时也为柯桥纺织业带来了新举措、新路径,成为了柯桥纺织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2017全球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印花峰会在柯桥召开,不仅是对柯桥印染产业发展的有力推动,也是对柯桥印染行业的肯定和鼓舞。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瑞萍主持会议。

  沈志江表示,“印染+市场+

  曹学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纺织工业发展环境和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为纺织业生产方式、产业业态、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带来了消费习惯与消费需求的变化。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是集绿色制造、柔性制造、智能制造于一体的印染新技术,适应了消费者时尚化、及时化、个性化消费升级需求。

  随后,曹学军对纺织品数码印花产业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数码印花关键技术的协同创新;二是,完善数码印花的产业链配套;三是,培育数码印花应用的新模式。

  李陵申表示,柯桥是具有显著纺织产业集聚优势的城市,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基地和交易中心,也是世界印染行业戮力前行的缩影。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科技、时尚、绿色已经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的新标签。印染行业作为纺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高创意感染力、高市场掌控力、高附加值特征的产业。

  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市场对高品质、个性化、柔性化纺织品需求的不断攀升,数码印花技术的进步正日益满足人们对色彩和功能的双重需要,成为纺织行业的新亮点和增长点,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纺织行业向创新型、生态型和低碳型经济模式转型。

  此次会议为数码喷墨印花产业链上下游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大家相互间既有智慧的碰撞,又有信息的交流和资源的共享,将为中国数码印花的发展起到良好助推作用。

  俞建勇作了关于“智能制造推动纺织产业创新发展”的演讲,他介绍了智能制造发展的背景、模式,认为德国“工业4.0”是对“工业2.0”和“工业3.0”的“串联式”发展,而目前中国尚处于“工业2.0”后期,企业作为推进智能制造的主体,要实事求是地探索适合自己转型升级的技术路径。

  同时,俞建勇从优化生产方式、协同制造、可穿戴智能纺织品、废旧纺织服装资源的的循环利用等多方面讲述了纺织智能化制造应用领域之广泛。他指出,智能制造体现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个方面,随着工业4.0的到来,智能制造是推动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随后,会上还授予了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全球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峰会突出贡献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薇作题为“数码与时尚”的主题演讲。数码印花面料是设计师最重要的灵感元素之一,但在打印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了色彩偏差等问题,无法实现最初的设计创想。李薇通过实际案例讲述了数码印花和棉、毛等各类面料之间的关系;通过大量图片,列举了诸如物品剖面、创意组合、儿童手绘、迷彩、几何图形等数码印花图案设计的无限可能性。随后,李薇重点讲述了如何寻找数码印花的“基因”,从三宅一生的褶皱、LV的Y字造型、草间弥生的波点等实际案例,分析了企业品牌如何寻找到自己的“DNA”。

  亨斯迈纺织染化喷墨事业部中国区市场部经理白燕涛对“数码喷墨印花-可持续发展技术”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带领与会代表一起回顾了数码印花从打小样、大批量生产到高速发展的的发展历程,指出数码喷墨印花技术可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可节约更多的税资源,减少废弃物的排放,以最小的污染满足生产需要,与产痛印花工艺相比,数码喷墨印花技术更有利于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数码印花也面临色彩深度把控、可靠性、应用领域、成本等方面的挑战,需要企业强大的技术和经济支撑。

  在嘉宾对话环节,青岛大学教授房宽峻、杭州宏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靖、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教授杨诚、浙江蓝宇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荣、南通新建数码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天鸿五位嘉宾从技术、设备、喷头、墨水、应用等角度对数码印花进行了专业化、全方位、深层次的探讨。纺织数码咨询公司总裁袁克骢担任对话环节主持人。

  19日下午至20日,会议将持续召开,就设备及墨水专题、工艺与技术专题、时尚与市场专题三大议题,邀请富士喷头中国区市场部经理陈欣悦、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明、CITC WGSN Mindset趋势总监郑绵绵等十数位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演讲。

  当天下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李陵申,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等领导一行,在柯桥区委常委马彦军等陪同下,参观考察柯桥部分企业,通过听取报告、走访车间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在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为当地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把脉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