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玛纳斯县70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时间:2018-04-09 11:08:21  来源:亚心网  共有条评论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玛纳斯县棉农抢抓农时播种棉花,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这两天,玛纳斯县北五岔镇绿源农业合作社的6700亩棉花陆续开播,四台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地里精准作业,播种、铺设滴灌带、铺设地膜只需一个人操作完成。吕大海告诉记者,往年6700亩地播种需要20多天,现在卫星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播种最多一周就能播完。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绿源农业合作社社长吕大海表示,我们今年合作社引进了十台卫星导航,实行这种精准化播种,目的就是为了秋天采棉机在收获的过程中最大的降低这个浪费,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

  新技术的应用,让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农用生产资料成本大幅度降低,并每亩节约人工采摘成本300多元,实现节本增效,返利效应,农民持续增收。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绿源农业合作社社长吕大海告诉记者,每个播种机后面只跟的是一个人,这样就节省了四个人,四个人每天的这个开支是不小的。现在就是种地就是这个样的,只有节省人工,才能降低成本,只有采用这种先进的科技技术才能降低这个不必要的损失。”

  今年,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陈家渠村棉农刘忠海,也是积极响应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种植了市场需要、棉企盈利、棉农增收的棉花品种。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陈家渠村棉农刘忠海表示,现在我们农民也要适应新时代,现在棉花厂需要撒棉花,我们种撒棉花。现在我们合作社基本上全部都是61号,61这个品种棉花厂也喜欢,我们农户也喜欢,种上棉花产量还高,品质还好,买的价钱也高了,我们农户收益也高了。”

  统一品种只是棉花种植提质增效的第一步,村上还积极探索实施了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滴水,统一施肥,统一防控的六统一种植模式,并继续采用一膜三带,一米三孔的新型节水技术。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陈家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生兵说,把这6000多亩地利用这一个礼拜的时间我们尽快的播完,播完以后我们就是紧接着我们开始上水,早播一天,早收一天,我们是利用三个早字,就是早种、早播、早收,我们就是今年希望合作社社员有一个好的收成。”

  六户地镇作为玛纳斯县棉花主产区,今年种植面积13万亩,主要种植57号、61号两个品种的棉花,同时应用测土配方、六统一种植模式、高效节水、全程机械化管理等措施狠抓各项生产技术,以精细化的管理抓产量、抓效益,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鸿刚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今年首先从产业振兴做起,按照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这个相关要求,我们大力推广先进技术和先进生产模式这个广泛应用,通过对这个一膜三带,一米三孔,无人机飞防相关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这个棉花的产量和质量的大幅度提升,促使老百姓增产增收。”

  今年,玛纳斯县将围绕降成本、提质量开展棉花供给侧改革,种植优质棉50万亩,机械化采收达到100%。同时,将大力开展各项农业专业技术培训,下派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对农民进行现场农业技术指导,全力确保今年棉花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