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海峡两岸共议纺织发展
时间:2018-05-17 20:08:05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共有条评论

   5月16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纺织业合作研讨会在山东济宁召开,百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瑞哲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两岸纺织合作研讨机制自1992年建立以来,始终坚持顺应世界大势、服务民族大局、聚焦产业关切,在深化两岸合作、推进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会议举办,恰逢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倍受两岸业界关注,具有重要意义。

  孙会长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以质量为核心,深耕创新合作。围绕行业发展的重大关切与核心利益,不断提升两岸行业间创新合作的质量与效率。

  (1)推进两岸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技术领域的协同创新。

  (2)以智能化生产、智能化运营、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为方向,强化两岸纺织产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

  (3)进一步完善两岸在产融结合、两化融合、技艺融合方面的合作,不断推进行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

  (4)逐步推动两岸标准互认;加快实现产业创新体系对接,整合两岸产、学、研、用优质资源,不断提升行业协同创新能力;完善行业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两岸行业创新人才交流合作。

  二是以文化为土壤,厚植产业价值。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与应用,以创意设计、时尚推广品牌建设为重点,深化两岸行业合作。促进纺织工艺与文化创意的深度融合,不断丰富产品与服务的内涵与价值。

  (1)加强两岸在色彩、面料服装等方面的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合作,建立开放性的资源共享平台、市场化的产品孵化平台,不断提升时尚话语权。

  (2)以文化为纽带携手“走出去",深入开展国际合作,把握“一带一路”机遇,通过联合投资、联合并购等手段,优化产业全球布局,共同打造“中国纺织”的金字招牌。

  三是以责任为基石,推进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两岸企业要提高责任发展意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1)推动行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加快构建行业绿色制造体系。

  (2)以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

  (3)深化合作,不断推进两岸纺织业责任共识的形成和责任价值的实现。

  两岸代表还就两岸纺织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新时代两岸纺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两岸纺织业在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制造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研讨。

  作者:推广部;来源:中棉行协;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