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常熟重拳出击整治“三合一” 服装产业集群迎来安全大考
时间:2018-06-26 10:14: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4月,一场发生在江苏常熟的火灾让这个服装产业集群再次加大了对“三合一”(生产、仓储、住宿合一)和群租房的治理力度。为此,常熟市政府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彻底排查彻底整治“三合一”和群租房消防隐患的通告》,宣布从4月起至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彻底排查彻底整治专项工作,坚决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三合一”成安全隐患

  记者在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常熟,租用当地民房做服装生意,以及生产、仓储和员工食宿在一起的情况比比皆是。以常熟服装城所在的莫城街道为例,其存在消防隐患、亟须整改的出租民宅就有5600多户。据统计,整个常熟市的“三合一”场所规模约有2万家左右。

  常熟服装城是常熟服装业的一张名片。从1985年的“马路市场”起步,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快速成长,如今已成千亿元体量的国际化服装服饰专业市场,也是国家AAAA级购物旅游景区,去年实现市场交易额1489亿元。伴随服装产业的集聚发展,一个庞大的外来人口群体逐渐在常熟的服装产业链上安营扎寨,也由此衍生出了“三合一”和群租房问题。据了解,常熟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总量相当,各有百万之众,流动人口中服装从业人员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以4月份发生火灾的常熟市莫城街道湖鹤村湖鹤苑为例,这里共有142户,楼房多为3层半的居民自建房,绝大部分都用于出租经营服装作坊,平均每家作坊有10多个员工。有来自福建的作坊老板告诉记者,他们通常都是一幢楼整租过来,每年房租约在9万元,生产生活都在一幢楼上。“如果另给工人租地方住,就会增加一笔不小的开支。”该老板说。

  除了“三合一”,一幢民房租给多个住户的情况也较为常见。同属莫城街道的青莲村,常年再次租住的人口有3000多户,是本地人口的四五倍。“平均每家住有七八户,多的有十几户。”当地的一位巡防队员表示,他们有24名队员负责日常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就上报消防部门,但往往是前脚查完要求整改,后脚就又回潮了。

  环境整治难度大范围广

  据了解,常熟此次对“三合一”的专项整治工作,将严格按照“七个一律”要求展开,即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查处;疏散设施设置不符合要求、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的,一律依法整改;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加装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按照标准安装自动灭火等消防设施,明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楼内、屋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租住人数和面积超过法定标准的,一律依法整改;外墙设置难以向外开启的金属栅栏或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一律予以拆除;存在其他安全隐患情形的,一律依法整改。

  不难看出,此次常熟对“三合一”服装小作坊的整治,是下了决心、加了力度的。但是于此相对的是,仍有不少小作坊业主和小企业主表示不认同。

  “常熟的服装厂很多,作坊式的小企业占了很大比例。虽然厂子小,但是生产运营成本低、生产方式灵活,如果全部按照‘三合一’的标准进行整改,就需要给工人找另外的宿舍,再加上额外的仓储费用,厂子的生产成本就会增加很多。”有不少小企业主这样表示。

  据当地主管部门排查,在常熟莫城街道王家浜路有10幢3层半楼房存在将住宅楼用于开设服装加工作坊、人员密集居住、擅自分割内部空间等消防安全隐患;虞山街道南沙路有商业用房及屋面天台被私自隔断成数十间出租房;琴川街道花溪路某厂房原有的4处服装加工小作坊有30多人居住其中,厂房生产和住宿区域没有实体分隔,合用场所门窗,而且阳台设置了影响逃生救援的金属栅栏;常福街道小义村归城区域有常住人口800多人,流动人口4000多人,其中半数以上住户存在房屋出租,环境脏乱差,存在大量违章建筑。

  不仅仅是常熟,在其他地区的一些服装产业集群,“三合一”问题也一直存在。在羊毛衫之乡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横扇镇,类似的“三合一”小作坊也是遍地开花。

  在横扇镇的一家加工羊毛衫的小作坊中,两排印花设备摆放在由庭院改造的车间里,车间的旁边就是几间员工宿舍,里面摆着高低床,宿舍与车间互通。“员工住宿区与加工车间混在一起,这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当地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电线、设备、服装与员工宿舍混杂在一起,缺乏相应的消防设施,安全隐患很多。”

  叶家港村是横扇镇羊毛衫加工作坊较为集中的村,不久前,该地区综合执法、国土、安监、消防、公安、住建等多部门组成综合执法行动组,在该村开展现场整治行动。

  小企业不应等于“脏乱差”

  据了解,在很多服装产业集群,类似的“三合一”场所并未经过建设规划部门统一规划,也没有经消防部门防火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从一开始就是违法违规产物。据了解,这些建筑的安全隐患存在以下共性:建筑物多为住宅、出租屋改变用途,还有的是违章搭建的临时建筑,耐火等级低;疏散逃生条件差,疏散楼梯被封堵,安全出口单一;消防设施缺乏,消防水源缺乏,灭火器材配备不足,住宿、仓储、生产等不同用途的房间之间没有防火分隔;火灾荷载大,可燃、易燃物品多,触目惊心的火灾隐患随处可见,抗御火灾能力非常差。

  “一直以来,安全生产都是很多小作坊和小企业的盲区,企业主自身也不重视安全生产。”常熟安监部门负责人表示,“市场、集群的长期有序发展,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就需要不断对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进行相关内容的宣教、督促和监管。”

  “如果是少数的小作坊或者小企业存在‘三合一’问题,整改相对容易,但问题是这种情况太普遍了,家家在建房时就是为了出租赚钱,从一开始就埋下了先天安全隐患。现在通过后天手段来弥补,让他们增加楼梯、增加消防设施,难度是很大的。”常熟市公安消防大队负责人表示,“尽管很多小企业主对‘三合一’整治工作表示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但是事实上,不管企业大小,都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换取利润。”

  “长远来看,常熟的服装产业发展,离不开小企业,但是这种‘三合一’的小作坊的生产模式,也需要进行整改。”常熟某服装企业负责人表示,“小企业、小作坊并不一定就代表着脏、乱、差。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还谈什么赚钱?”

  对于以常熟为代表的服装产业集群地而言,厂区、仓储,都是火灾隐患较多的地方,尤其是存在于村镇中的小作坊、小企业,安全防范工作尤其应该加强。对此,常熟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是底线,社会安定、生活安稳、自身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