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看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的“蜕变”
时间:2018-06-26 15:33:13  来源:兵团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从“0”变“1”向“1”变“N”发展

  ——看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的“蜕变”

  6月的南疆,高温如火。在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叁期东湖兴40万锭项目生产线组装现场,工人正在赶工期:按照计划,叁期东湖兴40万锭项目今年年底将全面达产。届时园区纺织规模将达到100万锭,合计投资总额39.4亿元,年产值将达到30.5亿元,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帮助周边超过3000人实现就业。

  “举广东省之力,以兵团草湖产业园为重点,着力打造纺织服装产业的战略布局。”这是2014年6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叁师图木舒克市考察时提出的战略构想,在草湖产业园内建设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并将其打造成为广东省产业援疆的标杆项目。

  历经365个日夜规划、谈判、统筹之后,一期东纯兴30万锭棉纺示范项目一号厂房破土动工,2017年5月实现全面达产,棉纱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二期东恒兴30万锭项目从2017年3月10日动工建设到9月试投产。只用了半年时间,东莞援疆就交上了如此答卷。

  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一年问世是如何做到的?

  2015年5月中旬,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朱小丹在南疆考察后的第叁天,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这个被称为广东援疆“一号工程”的项目就破土开建,这距离2014年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叁师图木舒克市还不到一年时间。

  2015年7月17日,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一期东纯兴30万锭项目一号厂房由破土动工、“七通一平”步入到打桩建房阶段,这个推进速度在叁师图木舒克市颇为罕见。

  项目建设突飞勐进的背后,看似轻松,其实也是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难度最大的一步。置身于4年前的师市驻地喀什地区,这个“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丝绸之路重镇,虽以丝绸闻名,这幺多年来却以种植业、农牧业为主业,10万锭棉纺项目都是“凤毛麟角”,更何况是200万锭项目?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会不会是一个“雷声大、雨点小、走过场”的项目,当时有一些人在怀疑,认为它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4年时间已过,经过各方努力,铿锵有力的答案正在告诉世人: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日前正式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确定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正成为广东产业援疆的标杆项目。

  与此同时,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已实现纺织服装下游企业“零”的突破。新疆入世丰针织服装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11日正式投产,标志着产业园向纺纱、织布、印染、家纺、服装全产业链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实现了从“0”变“1”向“1”变“N”的发展。

  根据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总体规划,园区将发展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及家纺等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建成后将帮助5万余人就业。叁师图木舒克市将把援疆资金向产业集聚、向实现产城融合深度推进,努力把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建成“全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纺织业基地、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示范区、喀什地区低碳技术推广示范区,一座现代化的纺织产业园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