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美贸易战“挥剑”中国服企出海得备“两把大刀”
时间:2018-07-31 10:25:51  来源:雨果网  共有条评论

   中美贸易战的战火已经烧到纺织业了。近期,美国政府对包括纺织服装、海产食品、蔬菜等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关税的消息引起一阵轰动。7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已经准备好对50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征税。

  据了解,有千项纺织产品被列入征税清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此表示,这是美欧取消纺织品服装配额以来,中国纺织行业对外贸易所遇到的非常大挑战。

  纺织服装是中国出口的重要品类之一,众所周知,成本上升已经给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服装戴上了沉重的枷锁,而在中美贸易战的波及之下,中国纺织服装将面临怎样严峻的局面?又该如何突出重围?

  中美贸易战再升级,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四面楚歌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一轮的中美贸易关税措施不会立即生效,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声明指出,加征关税可能会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另据美国OTEXA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对美出口总额为387.4亿美元,其中,出口服装270.3亿美元,出口纺织及制成品117.1亿美元,一旦该政策生效势必将会对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卖家造成不小的影响。

  苏州丹伊斯服饰有限公司经理朱勇告诉雨果网:“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发酵与升级,给纺织品服装出口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事实上,自去年开始,国外针对中国纺织服装贸易的救济措施及贸易壁垒就已经与日俱增,纺织服装贸易外部形势趋于严峻。”据海关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全球共对中国纺织服装发起11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同比增长37%,涉案金额达到4.9亿美元,同比增长53%。

  杭州艾普丽拉服饰有限公司电商经理刘仁福也认为:“如今中美贸易战加税清单开始涉及关系民生的纺织服装,而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严重依赖出口,本次加税将重挫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对美国的出口。”除此之外,他还强调,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先升后贬,双向波动显著增大也给中国服装出口企业造成不小的影响,“一方面,前期升值,导致外贸采购商,压价采购,工厂生产产品难以控制;另一方面,现阶段人民币贬值,尽管采购商对供应产品价格并未太过敏感,回款速度相较之以往更快,但对服装产品的洗唛(服装内标)成分标识也相应更加严格了,与此同时,汇率大幅波动还给服装出口企业造成汇兑损失,增加财务成本等诸多问题。”

  此外,杭州西秀服饰经理赵佳磊还指出,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及用工短缺也给中国服装出口企业造成不小的冲击。据其介绍,近几年,中国各地月低工资标准都增幅超过15%,劳动力成本也较之于过去10年增长了近3倍,目前沿海地区纺织业用工成本已超过每月5000元人民币,是越南、孟加拉、缅甸等国家的3-6倍,加之厂房租赁费用的不断上涨,他坦言:“中国服装出口企业近几年举步维艰,唯有改变‘路子’,如跨境电商货源供应链的模式,且注重品质、品牌供应的的工厂今后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出口纺织服装道尽途殚?打造服装供应链运营两大要素极为关键!

  当前,随着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的风生水起,传统零售遭到巨大挑战,加之快时尚品牌的快速崛起,消费者偏好和购买行为日新月异,订单个性化、定制化、碎片化趋势明显,同时也对服装供应商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赵佳磊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需要复杂做工和快速反应的中高档订单和时装订单还是会留在中国。”

  不可置否,纺织服装行业流行趋势越来越快,小批量、多品种、产品换季频繁且销售周期越来越短等情况,使得纺织服装的生产、流通都需要在相对短时间内完成相应订单。此外,跨境电商渠道的销售方式,尤其是Prime Day、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等旺季大促,更是对服装供应链的一场严峻的挑战。

  而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部分纺织服装品已经被贸易战的战火波及,且随着汇率波动在新时期也将成为常态,对企业出口订单的成本核算和利润实现无不构成挑战。但即便如此,仍有诸多出口纺织服装供应商及跨境电商卖家认为该品类也存在很多机遇。其中,朱勇就打造服装供应链运营道出了自己的生意经,他透露两大要素对于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稳健发展尤为关键:

  一方面,服装设计要尽可能多样化,开发款式切忌“懒”。产品设计是纺织服装供应链上的极为重要环节,而设计的核心即是对产品的把握,设计不仅仅是简单的绘图,还包括服饰造型、风格、材料运用、工艺处理等多方面因素。值得一提的是,还应该要紧密切合海外市场流行。一旦有某个节日庆典来临之时,将产品与热门主题相融合,产品畅销自然无可厚非。

  另一方面,服装要紧贴海外趋势潮流,季节中善于提高捕捉流行趋势的能力。服装由于尺码较多,受季节性影响大,这时候企业就应当要有相关工作人员起到洞察市场情报的作用。据他介绍:“设计师做完一个季度的产品,往往会对实销的趋势关注度有所减弱,这时候也正是他们需要绞尽脑汁思考服装设计的关键时期,倘若能有相应掌握市场动态的相关部门给予支持,也就能提供更多的帮助以便在季节中迅速抓取流行趋势,进行补款翻新款的操作。”

  毋庸置疑,中美贸易战之下,中国服装企业出口将面临大挑战。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大家都懂,工厂企业除了上述建议之外,开拓新兴市场,转型跨境电商都会是一个新的尝试。眼下就有一个好机会,8月22-24日,雨果网CCEE跨境电商选品大会(第六届)将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A3-4举行(点击对接专业卖家),届时,上万专业的跨境电商卖家将莅临现场选品,并寻求长期合作的优质供应商,也许你的下一个破发点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