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宁夏吴忠召开
时间:2018-08-02 08:42:13  来源:央广网  共有条评论

   今天,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在宁夏吴忠召开。会议提出要充分应用纺织产业扶贫成功模式,建立贫困地区和纺织产业有效对接的桥梁,更快、更好、更多地组织纺织企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推广造血式扶贫的先进模式,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提升脱贫质量,为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和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毛纺、针织、服装、印染、化纤、家纺、企管、社责办等分行业协会、部门、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媒体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在致辞中表示,纺织业在不同历史时期为满足人民生活需求做出不懈努力,如今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又发挥出巨大正能量。近年来,从江苏、浙江、山东等东部发达地区纺织企业向新疆、宁夏、四川等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情况看,纺织行业在中西部地区投资建厂、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工作正是对中央扶贫部署的践行。产业扶贫需要政府来推进,更需要更多中纺联这样的社会组织、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各方面爱心人士来参与,从激活内生动力入手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在致辞中表示,充分开发劳动力资源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纺织产业、纺织企业是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力量。宁夏与中纺联共同举办全国纺织产业精准扶贫推进会,汇聚行业优秀企业,分享精准扶贫经验,共同研讨推动纺织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模式和路径,充分体现了宁夏对社会组织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纺联及纺织行业企业围绕国家中心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政治担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就纺织产业扶贫工作情况做了汇报。他在报告中总结了纺织行业扶贫工作成果:一是东西部地区紧密协作,推动东部纺织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建厂,充分吸纳西部地区贫困人口就业实现脱贫,也培育产业工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二是中部省份的纺织服装企业因地制宜,根据产业特点和当地精准扶贫的需要,采取不同方式着力吸纳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三是西部地区规划建立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筑巢引凤,有效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四是通过产业上下游的融合和延伸,充分挖掘贫困地区资源条件,由纺织服装产业延伸到农业种植、畜牧、制药等产业,在多元化经营中拓宽扶贫路径。五是积极参与教育扶贫。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等以贫困家庭职业技能培训和移民劳动力短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为重点,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务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为扶贫攻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他说,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各地行业协会将把精准脱贫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积极推动全行业投入脱贫攻坚战。

  会上,吴忠市中纺恒民扶贫中心项目、吴忠市德悦高端纺纱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年产50万锭纺纱产业园项目、利通区绒毛联合体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吴忠市利通区现代纺织产业园、扁担沟镇同利巾被厂和宁夏百益同利民族服饰有限公司。

  8月1日,与会嘉宾还将参观红寺堡区纺织产业园以及扶贫工厂等项目。

  会议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吴忠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承办,利通区人民政府、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和宁夏恒丰纺织集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