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涤纶长丝 帝人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竣工
时间:2018-12-04 15:53:56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3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1期项目竣工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揭牌。

  当天上午12时许,一趟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往意大利那不勒斯。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8.4亿元,占地960亩,主要建设铁路作业区、班列集结编发区、整车货物集结仓储区及国际陆港站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区。扩建工程一期项目完成既有存车场改造,新建铁路作业区装卸设施、整车货物作业仓库、场内信息系统等,铁路行车调度系统终端数据采集及校对也已完成,具备通车条件。

  据了解,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1期项目8月29日开工建设,目前已顺利完工。

  作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乌鲁木齐枢纽集结国际班列、整合疆内外货源的能力,促进新疆从通道经济向区域枢纽物流中心转变,对提高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班列行车组织效率、实现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期扩建项目竣工运营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中欧班列编组作业时间将由之前的24小时缩减至最快6小时左右。”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近两年,随着中欧班列开行规模的快速增长,原有场地的硬件设备等难以满足开行需求,扩建是势在必行。以前中欧班列发车前要先进存车场等待编组,再到编组场编组,最后赶到待发区发车,作业全程需要24小时左右。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项目完成后的新场地具备班列直进直出的条件,改变原有的组织模式,班列作业效率大大提高。同时这里能容纳更多班列,完全能满足全国各地开来的班列的集结需求,也能满足更多物流客户的需求。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调整运输结构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疆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的实施,正在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拓展出新的发展空间。

  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物流集结作用日益凸显,中欧班列开行规模不断壮大,从2016年5月开行初期的每周一列,已快速发展到现在的每天3列,累计开行1770多列,货物品类也从最初的10多种发展到现在的200多种。规模化开行的中欧班列贯穿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东联西出”和“西联东出”的线路共有19条,已形成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