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涤纶长丝 帝人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 企业仍要审慎应对
时间:2018-12-04 16:09:41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

  随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刚刚结束的中美元首会晤情况。王毅说,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双方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使美方的合理关切得到逐步解决。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双方都认为上述原则共识意义重大,不仅有效阻止了经贸摩擦的进一步扩大,而且为双方合作共赢开辟了新的前景;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各自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符合各国利益。事实证明,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的需要大于摩擦。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精神,照顾彼此关切,以平等的态度认真对话,就可以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问题办法。

  从今年3月以来,美国针对中国实施的500亿加税清单以及9月的2000亿加税清单中,覆盖了机械装备、电子、汽车以及纺织品、水果、日用品等;中国反制美国的500亿和600亿加税清单中,则几乎覆盖了所有从美国进口的产品。这种贸易对峙对两国均将造成较大影响,从美国方面看,贸易摩擦给美国经济和股市蒙上了阴影;从中国方面看,以纺织行业为例,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纺织企业也进入了一段需求低迷期,尽管美国未对中国纺织后道如家纺产品、服装等加税,但对原料、纱线以及面料的加税给市场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海外订单处于停滞观望状态。

  据上游纺纱企业反映,自美国出台加税清单以来,企业被各种担忧包围,并停止了美棉的采购和清关,一方面影响了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一方面也占用了企业大量的资金;一些服装制造商则已经嗅到了贸易摩擦波及的损失,这其中包括部分海外订单的流失。

  之前,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很多订单“抢出口”。对于后续走向不确定的担心,使订货商和供货商对2000亿美元之后的商品都保持观望的态度,推迟订货,使明年的生产安排出现困难。不少企业担心美国订单不会再安排到中国市场生产,转移到东南亚国家。特别是一些单一对美国出口的企业,担心会面临“灭顶之灾”。

  应该说,12月1日是一个新的开始,对国内各产业也将是抖擞精神、重拾信心的利好信号。

  事实上,此前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同时,中国一直在推进对外开放,一年内四次主动降低关税;在首届上海进博会上,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开放决心和市场魅力。

  不过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虽然两国元首达成了停止加征新关税的共识,但并没有取消此前双方各自加征的关税,而且停止加征新关税有3个月期限。因此,这意味着,此次中美贸易间是一次是“休战”,而非“终战”。

  中方表述提到,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的方向是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但美方发布的声明意思也很明确:美方原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明年1月1日后仍维持在10%,而不是此前宣布的25%;中美双方将在90天内展开谈判,如届时不能达成协议,10%的关税则予以提升。

  对此,经济学家、阳光资管首席战略官邱晓华认为,首先,市场的冬天还没有结束,我们依然会面临“爬坡过坎”所遭遇的各种困扰,以及外部变局所带来的困难,双重挑战还在延续。因此企业家们应当看到中国经济眼下的困难期还没有结束,不要盲目乐观,要继续做好过冬的准备。其次,政策、改革和开放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如果这个春天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它可能会冲淡市场的严峻,激活市场活力,把市场的潜力释放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明年上半年可能是困难的一段时间,下半年可能会稍微缓和一点,总体上是一个前低后稳的发展态势。

  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也表示,从宏观上讲两国的贸易之争暂时得到了缓解,长远地讲我们国家会积极争取让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大好事。今天的共识是一种曙光,未来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