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涤纶长丝 帝人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谢秀荣:从打工妹到服装智能生产专家
时间:2018-12-10 08:35:0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共有条评论

   21年前,她是一位只有高中文化的打工妹;21年后,她不仅自己成为服装业小有名气的智能生产专家,所带的班组也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标兵岗”“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等四项至高荣誉。今年10月,她还作为江苏代表赴京出席了中国工会十七大。她就是谢秀荣,南京际华五三零二服饰装具有限责任公司缝制车间班组长,2016年江苏省劳动模范。

  今年10月谢秀荣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

  40岁的谢秀荣语速挺快,透着干练。说起前不久参加的中国工会十七大,她对大会提出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这句话印象最为深刻。在她看来,新时代的劳动者在工作中更要有拼搏精神,只有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更快地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事实上,谢秀荣今天的成绩也正是这样一点一点干出来的。

  近年来,服装生产智能化日益成为行业潮流。2008年,际华五三零二公司从瑞典引进了一套国际领先水平的服装智能吊挂系统,安装在谢秀荣班组。“我们班组有一百四五十号女职工,多数人只有初、高中学历,看到设备上的英文字母头都要大了,更别说使用电脑终端机来操作了。压力面前,我作为班组长不能退缩,自己必须首先要掌握操作要领。”谢秀荣说。为了尽快掌握熟悉系统功能,她上班时认真钻研技术,向专家能人请教,下班后自费报名参加电脑培训班学习,最终,不仅自己在终端机上顺利地操作生产起来,还结合实际生产、动脑筋总结出一套朗朗上口、简便易懂的操作口诀,让组员不到半个月就认识了各工位英语单词和操作要领,经过三个月的熟练磨合,工效达到了设计水平,比原来提高了20%。

  谢秀荣自己动手,揣摩工艺。

  尝到设备换代升级的“甜头”后,公司不久又从瑞典引进了一套更为先进的服装智能吊挂系统给另一个班组使用。刚开始该班组的成员对使用新设备非常抵触,嫌掌握设备使用方法太难,不能很快熟练上手的话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工效和收入。看着新设备闲置大半年都无法顺利投产,公司领导很是着急。“这时候,作为党员和劳模的我主动请缨,‘一手托两家’,在带好自己班组的同时,又额外承担起指导兄弟班组成员学会使用新设备的重任。”谢秀荣说。通过耐心细致的传帮带,半个月后该班组也能够“人机合一”熟练操作了,3个月后功效也比原来提高了20%。

  谢秀荣和同事们讲解模板的编程和操作。

  对吊挂线操控流程的不断钻研,让谢秀荣成了同事们公认的“小专家”,她所带的生产吊挂线被集团公司作为生产示范线加以推广。

  凭着对本职工作的热情与“爱琢磨”那股子劲儿,谢秀荣在企业小改小革中也取得了20多项成果。如,在生产一款新式雨衣过程中,翻肩袢这道工序由于部件小、材料硬,导致工效很低,产量一直上不来。经过仔细观察琢磨,谢秀荣与同事反复试验,最终自制了雨衣翻肩袢工具,使该工序工效提高4倍以上。

  随着成绩的取得,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成绩与荣誉面前,我不敢有丁点儿的自满与骄傲,更没有止步不前。我能做的只是更加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谢秀荣说,只要工作需要,我随叫随到,经常是下班路上被招回,端起饭碗又放下,脱衣上床又起身。

  谢秀荣讲解服装智能吊挂系统的操作要领。

  “一枝独放不是春”。作为班组长,谢秀荣明白自己必须带领班组其他姐妹共同创先争优,让更多的姐妹成为叫得响、拉得出的先进分子,“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有位新入厂的80后,个性独特,不太喜欢被班组条条框框所管束。为此,谢秀荣专门召开了帮扶座谈会,从思想上、业务上、心理上对她进行全方位的传帮带。在谢秀荣的带动下,这名员工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转变,多次当选为班组的周星和月星。

  提升班组综合素质能力,既是企业的需要,更是员工自身的迫切诉求。在谢秀荣班组,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经常不断,签订师徒协议开展传帮带蔚然成风,设在车间一线的职工书屋与定期举行的学习活动深受员工所喜爱,以谢秀荣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成为技能培训与技术创新的平台。目前,谢秀荣班组员工中90%都已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