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负面新闻不断 凡客被传库存积压IPO计划取消
时间:2012-03-23 10:2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从去年年底开始,关于凡客诚品的各种传闻不断:高管离职、裁员、资金链断裂、失败等等。最近,有传闻称凡客诚品巨亏,库存积压高达14.45亿元,公司将取消IPO计划,首席财务官朱纪文也已离职,凡客再次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库存高达14.45亿元?

  近日在媒体上曝光的凡客诚品上市材料显示,截至去年9 月30 日,凡客的总库存高达14.45 亿元,预计从去年7月至今年6月将亏损10亿元,因此取消今年年内IPO计划。有互联网分析师认为,凡客的首要任务是将库存消化掉,但凡客诚品CEO 陈年并未对此事表态。

  凡客公关部负责人焦小姐告诉记者,对于财务官离职等,凡客暂时不予回应,但公司目前财务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对于库存和亏损,焦小姐表示,不便公布财务数据,但凡客实际运营情况肯定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紧张和揪心"。

  CFO离职吗?

  去年加盟凡客并担任CFO 首席财务官的朱纪文仅半年时间便离职。媒体报道,首席财务官是IPO过程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由于凡客诚品IPO推迟,这个职位存在意义不大,因此凡客CFO也已离职。

  另有媒体报道,一位接近凡客的人士表示,凡客去年夏天的确曾招聘过CFO,入围的是来自传统企业旺旺食品集团的朱纪文,但他任职仅半年即离职。

  虽然凡客诚品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但多名电商业内人士出面替凡客澄清,称此前凡客并未设置CFO 职位。

  而旺旺食品集团的公告也显示:朱纪文去年7月中旬辞去旺旺集团财务总监职务;今年3月初,朱重回旺旺担任财务总监。

  有评论认为,CFO 的离开可能与凡客受阻有关。另有媒体称,受到亏损及高库存影响,凡客诚品的IPO 未来两年恐怕将搁浅。20日,朱纪文已对外证实自己确实在去年下半年加盟凡客,今年初离职。不过,他否认离职原因是凡客上市受阻,而是由于家庭因素,与公司无关。

  IPO取消了吗?

  从去年开始,凡客曾向美国资本市场发起冲击,但最终由于资本环境低迷、估值等问题而在11月份推迟。此前,包括总裁助理许晓辉,前副总裁张小军、吴声等在内的不少中高层相继离开凡客。

  去年11月,陈年曾拜访了全球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席间陈年向他请教了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及美国资本市场动向。索罗斯给他的意见是2012年的资本市场行情继续不看好,最好等到行情变好后才上市。这也为凡客暂停IPO埋下了伏笔。

  目前,凡客已经历了六轮融资,在资本的助力下,凭借韩寒等明星代言及线上线下广告推广,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额都实现了快速提升。今年1月,陈年在该公司年会发言时称,和上年相比,凡客的整体收入,实现了150%以上的增长,最高一天订单超过了50万单,收定金额高达7000万。

  当当网CEO李国庆对此表态,凡客既然敢于取消上市就说明其对减亏和融资有信心。

  去年,凡客开始了全面的品类扩张,进入箱包、内衣、百货以及化妆品等领域。陈年认为,凡客在品类扩张上存在一些错误,比如拖把、电饭锅两种产品,进了一些不该进的品类。而因为大规模SKU(库存单品量)的扩张,又造成了库存过多的错误。他认为这是凡客"试错的代价"。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境内外二级市场持续低迷,作为互联网行业主流IPO渠道的美股市场也对中国企业避之不及,在此影响下,电子商务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投资速度都开始出现下降,电商投资进入"寒冬"。

  对于上市计划,焦小姐告诉媒体记者,陈年曾表示,索罗斯去年年底曾给陈年本人建议,2012年的资本市场行情继续不看好,最好等到行情变好后再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