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郑州四棉纺织有限公司功能性纺织品唱主角
时间:2012-10-09 13:30:4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整个纺织生产企业似乎进入了冬天,然而有些企业却依然感受到“春意犹在”。原国有大型棉纺织企业——郑州四棉有限责任公司改制的棉纺织企业郑州四棉纺织有限公司正是“冬天”里“不冷”的一员。缘由何在?这与企业选择创新发展道路,以差异化、功能化产品赢得市场分不开。

  创新不只在领导的文件里,更在产品的布局与结构上。在将纯棉纱产品做到极致后,怎样扩大市场与增强企业竞争力成为摆在企业发展的课题。企业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再加上自身的研发实力,将以产品创新为龙头,大力开发应用新纤维作为今后的企业发展的又一突破口.企业连年加大创新与研发投入,不断在产品的功能性、舒适性、适应性方面推陈出新,已初步形成了以各类新型纤维混纺为主的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体系。

  企业成功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已获得国家专利两个,其中发明专利一个,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项。目前,郑州四棉已经开发并投入市场的产品差异化、功能化产品有防护功能、保健功能、舒适功能、卫生功能、环保等五大系列产品,逐步成为国内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功能性产品生产基地。

  防护功能产品中的抗静电系列产品在种类、性能、质量、规模等方面较为突出,收到客户的青睐;在保健功能产品中,企业生产的“高强抗皱珍珠纤维纱”通过了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值得注意的是,此专利是河南省纺织行业获得的第一个国家专利。依靠Outlast空调纤维的优异性能而开发的“空调弹力织物”也通过了河南省级科技成果鉴定,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卫生功能系列产品中,以圣麻纤维为原料开发了“新一代圣麻织物”,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企业还开发了竹纤维织物,具有抗血栓和抗菌功能的铂金纤维织物,具有良好的防尘螨效果的防螨织物,具有良好的抗菌、防霉功能的甲壳素织物,具有脱臭功效的椰碳织物等卫生系列产品。该类产品广泛地应用于医疗卫生、个人保健、家庭卫生等领域,为医用纺织品提供了很好的原材料和产品。

  近几年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提高,郑州四棉也认识到纺织企业应担当的责任,同时也看到了潜在的商机,在再生纤维上做文章,开发由回收的聚酯原料和PET宝特瓶制成的具有优良质量的环保再生纤维织物等环保系列产品。该类产品具有优良的服用性能,已经打开了欧洲市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产品自然要有好的设备。企业在设备投入上也是“大手笔”。5万纱锭、300台进口喷气织机的装备都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另外,在今年形势下,企业也改变生产与销售方式,以客户实际出发,不拒小订单。小批量生产在订单量的增加中获得了意想不到的赢利效果。

  创新产品,加大研发,走差异化、功能化的发展路线,或许是郑州四棉带给行业发展的启示。产能只是一方面,企业不要只盯在做大上,更要学会灵活地面对市场。这也是国有大型棉纺织企业改制的内核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