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做纺织的也能跨进“百亿俱乐部”
时间:2012-12-08 09:51:39  来源:羊城晚报  共有条评论


  受市场需求萎缩、企业综合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一些外贸企业“内外交困”。但作为老牌国企的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纺工贸集团”),由于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从传统工业生产与外贸经营向以纺织服装为主题的现代服务业的华丽转身。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获悉,该集团今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7亿元,成功晋级广州市百亿级龙头企业行列。

  成为掌握“网”的赢家

  在广纺工贸集团发展的“生命周期”中,不能不提及转型升级,即从传统贸易转型升级为现代贸易,从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为产业服务业。

  在传统贸易转型升级方面,该集团积极探索与集团境外公司一体化运作模式,成功接触和开发了一批美国知名的终端品牌商,找到了深度开发美国市场的突破口。该集团还探索整体供应链管理模式,延伸供应链,有效化解了传统贸易的风险,逐步实现从OEM到ODM、OBM的转变。

  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方面,该集团充分把握广州市“退二进三”、“三旧”改造的黄金机遇期,以超前的眼光全力打造广州T.I.T国际纺织城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集团产业服务业的发展。

  这些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广纺工贸集团迎来了暖冬。广纺工贸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谭亚羡表示:“这是一次大浪淘沙,只要抓住机会,你就能活得比别人更好。”

  目前,通过转型升级,广纺工贸集团再造了一个以供应链集成服务商为目标、打造以“网”为核心的全新商业模式,成为掌握“网”的赢家。

  广纺工贸集团积极探索与实践已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2011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6.2%;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5.4%。今年上半年,该集团销售收入在传统的欧美市场同比增长12.19%、31.19%;该集团外贸规模同比增长26.81%,分别比全国和广东、广州的增幅高出18.81、21.81和23.71个百分点。

  广纺模式中的一颗明珠

  广州T.I.T国际纺织城项目,在广纺工贸集团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也是该集团成功走出转型升级这一步的一个重要棋子。其中,广州T.I.T国际服装创意园,已经成为广州T.I.T国际纺织城头冠上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广州T.I.T国际服装创意园,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397号。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广州纺织机械厂的旧厂区,2010年8月6日华丽转身为广州T.I.T国际服装创意园。目前,该创意园已吸引近百家企业入园,其中服装时尚企业占70%,文化艺术类等企业占30%。

  该创意园现已享有诸多美誉:中国首个以纺织服装为主题的创意产业园、华南地区最专业的服装发布T台、华南地区时尚创意梦工场等。目前整个园区年收入近1亿元,带动行业年收入150亿元。

  对该园区在广纺工贸集团发展中扮演的角色,集团董事长李志新这样解读:一个纺织服装企业,如果依旧从事传统制造业的话,在广州可发展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产业如果不升级不转型,就会陷入无路可走的境地。当今服装产业的发展,已经从销售产品向销售文化、销售创意过渡。“转型期是比较痛苦的,但从工业制造、研发,逐步向品牌时尚、创意服务业出发,是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