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专家解读:东莞加工贸易增值率提高
时间:2012-12-07 15:24:42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在莞港企升级转型联席会议12月4日在香港举行,会议正式对外公布了东莞1-10月进出口详细数据。从总体情况看,今年1-10月东莞外经贸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各项主要指标增幅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外贸进出口1188.2亿美元,增长7.0%。其中外贸出口697.1亿美元,增长9.1%,增幅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进口491.1亿美元,增长4.1%。

  各项数据透露着哪些信息?记者就此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白明,针对进出口数据、增资扩产情况进行了解读。白明认为,“东莞加工贸易增值率提高了。”

  部分企业贸易条件改善

  数据:全市外贸进出口1188.2亿美元,增长7.0%。其中外贸出口697.1亿美元,增长9.1%,增幅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进口491.1亿美元,增长4.1%。

  解读:据我了解,全国的情况都是进口降得相对厉害,出口降得少。我是这么理解的,这说明东莞加工贸易增值率提高了。比如生产一只手表,原来必须在国外进口100元的原材料,卖出去200元,那么算下来只增值了100元。现在呢,只进口50元原材料就可以卖出去200元,这150元就是国内增值的。这就说明,东了。当然这也说明了贸易条件的改善。不是说所有企业的贸易条件都得到改善,至少部分企业得到了改善。

  要警惕企业倒闭

  数据:1-10月,现有企业增资625宗,同比增加36宗,合同增资25.2亿美元,增长85.1%,占全市的76.1%。新签、增资和实际到资超千万美元项目129宗,其中超亿美元项目4宗,同比增加3宗,合同外资15.6亿美元,占全市的47.1%;新签和增资世界500强项目11宗,同比增加3宗。

  解读:一方面,这表明企业经营信心较为稳定,另一方面,我们不能仅仅看数据表面,得具体分析项目结构。整个广东尤其是东莞,增资扩产都很乐观,这说明“腾笼换鸟”做得好。但不可否认,我们在看到投资增加的同时,也要看到企业的关门。现有企业增资625宗,同比增加36宗,合同增资25.2亿美元,增长85.1%。虽然增长了85.1%,但是存量未必乐观。如果像猴子掰玉米棒一样,一边掰一边丢,同样也是不乐观的。

  鞋类出口下降与东南亚有关

  数据:1-10月,占全市出口70.9%的机电产品出口49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略好于全市水平;占全市出口34.4%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与机电产品有交叉)240亿美元,同比增长7.5%,与全市出口增幅持平。传统大宗出口商品则增幅不一,其中,家具出口增长21.1%,纺织服装出口增长22.6%,但鞋类产品出口则下降3.0%。

  解读:劳动要素对出口竞争力的重要性,还是不可小视的。在东莞传统出口产品当中,家具纺织稳步增长,而鞋类同样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什么少了呢?因为这几年,越南、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鞋子出口增加。耐克、阿迪达斯等大鞋企都搬去越南。现在,越南已经取代了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鞋类出口国。当然纺织服装也有转移,但是还不足以产生很大的影响。纺织服装的迁移对中国整体有影响,但是对东莞影响相对较小。

  通过数据,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信息,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我认为这是东莞过去几年致力转型升级,特别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在发挥作用。所以即便是整个进出口情况不好,但是机电产品的出口还是很不错的。

  新兴市场出口发展较快

  数据:1-10月全市对东盟、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81.2亿美元,同比增长27.4%,好于全市出口增长水平。香港地区、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市场为524.8亿美元,占全市出口的75.3%,同比增长3.0%,呈现冷暖不一格局。其中,对美国市场直接出口的增幅逐月走高,从1月下降8.4%提高到10月增长13.7%;对欧盟市场直接出口的增幅则徘徊不前,1-10月同比增长3.3%。1-10月,全市外资企业内销金额2206亿美元,同比增长8.1%,占全市的33.4%,比去年提高0.7个百分点。

  解读:从数据可以看出,美国实体经济逐步好转,而且至少没有继续恶化,个人认为由于前些年萎缩所以积累了一定的需求在释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市场短期内有一个爆发式增长,也是正常的。但长期来看,美国市场只会保持相对平稳的势头。现在,欧洲市场还看不到很好的势头。

  从总体情况看,今年1-10月东莞外经贸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各项主要指标增幅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