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受库存定价双高影响 济南服装陷入市即打折怪圈
时间:2012-12-07 11:14:12  来源:山东商报  共有条评论


怎样消化高库存商品,成为服装业最大的难题记者张卓冉摄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国内80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66家库存过亿,11家库存超10亿,某品牌更是爆出了高达240亿人民币的天价库存。与之相对应的现象是,从今年秋季开始,省城众多商家打折促销场面热闹非凡,并陷入上市即打折的怪现象。“如果中国所有的服装企业停业,仅库存量也够国人穿三年。”尽管不少服装行业人士认为这则近日在微博上迅速流传的消息有些夸大其词,但抛开数据的准确性不说,服装行业的高库存压力的确是不争的事实。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包括优衣库、C&A、HM在内的多家快时尚品牌,今年销售业绩均不理想。“按单店来说,去年四季度单月优衣库的销售额曾在300万元以上,但今年上半年几乎每月都下降到100万元左右。”记者也从省城某快时尚品牌店员口中获悉,开业时期,优衣库曾领跑省城快时尚品牌销售,“但从今年春节过后单价从200元下降到不足150元。”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优衣库库存将近380万元,C&A 将近250万元。

  在服装企业高库存下,记者走访省城多家商场也发现,不少品牌的新款服装上市即打折。昨日,在省城泉城路一家大型商场新开辟出来的折扣区内,皮草类服装正以2.5折销售,而经常光顾快时尚店面的消费者李静也告诉记者,近期她去几家快时尚品牌购买服饰时,经常碰到折后20、30元左右的夏装。“只要做服装哪有没库存的,今年经济形势不好是肯定的,但集中爆发自然还有其它因素。”昨日,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信息部主任钟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不少服装品牌虚标高价,认为这样才能凸显品牌价值。“但是今年经济下行,消费能力下降,商家只能通过打折解决库存问题。”此外,钟宏还认为,包括省内的服装品牌在内,不少商家以快时尚为标榜,多款式生产,却疏于信息化管理。“国内服装企业多数采取加盟或代理模式,本身对经营数据就难以统筹管理,而一旦对流行趋势出现误读,就容易出现商品积压。”

  采访中,多位服装行业人士均向记者表示,现阶段商家花费精力处理库存仅仅是治标,预防和控制库存才是根本。“目前,省内一些老牌服装企业正在尝试零库存的经营模式。”钟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