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临沂绿因:困境中觅突破
时间:2012-12-18 10:31: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1~10月毛纺产品出口额和出口量同比均出现下降。而毛毯出口保持了量价同比增长,是毛纺的出口11大类产品唯一能够保持量价同升的产品。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认为,这一方面表明毛毯作为日用消费品有较强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业内龙头企业发挥原料和装备优势,带动行业发展的结果,而临沂绿因工贸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经济运行压力持续增加,受中日关系紧张、中东政局不稳等综合因素影响,世界经济日益复杂,国际市场需求低迷,消费者信心下降。我国毛毯企业对出口依赖性强,因此面临着很大压力。在这种形势下绿因工贸有限公司却逆流而上,在重压下不退反进。绿因工贸在逆势中实现突破的秘诀是什么?记者采访了临沂绿因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喜斌。

  记者:据了解,临沂绿因工贸有限公司今年在经营管理上以“树信心、优结构、重布局、求发展”为重点内容。在当前纺织行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信心从哪儿来?

  陈喜斌:虽然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同时燃油、电费、物流成本大幅上涨,整个行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竞争和挑战。但内外环境中也存在着相对有利的因素,这给企业树立了信心。

  首先,汇率相对稳定。绿因工贸公司作为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汇率的稳定对公司的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2年主要月份人民币汇率始终在一个较小的区间波动,对公司的稳定经营、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其次,用工相比往年充足。“十二五”是中国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时期,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受劳动力环境和待遇制约,中国纺织劳动力结构性短缺问题日趋严重。2012年开工以后,受经济危机影响,周边企业用工不足并大量倒闭,而我公司不断提高职工福利待遇水平、职工后勤保障水平,自去年以来,职工工资上涨了30%以上,这一系列措施极大地吸引了周边富余劳动力,稳定了员工队伍,很好地解决了“用工荒”的问题。

  再次,原材料价格降低。近年来涤纶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原料成本持续增加,产品利润越来越小。受国际经济的影响,今年涤纶原材料价格较去年大幅下降,降幅达到20%左右,使毛毯产品利润空间相对宽裕,对公司的赢利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拓展产品应用领域是毛毯产品的一个发展方向,绿因工贸有什么好的经验?

  陈喜斌: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结合当今市场发展趋势,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淘汰圆机增加经编机。公司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购进了常州天益宽幅经编机28台。目前,公司共拥有104台经编机,实现了以经编产品为主打产品的技术革新。随着纺机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公司又先后购进了连云港鹰游烫光机、起毛机40多台,利用雄厚的设备基础,公司加大满穿毛毯生产规模,不断提高高克重产品比例,加快了产品结构由低端向高端的转变,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利润,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2010年以来,公司产品质量水平逐步提高,品牌建设能力也不断增强。公司“贝云丝”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BABYKISS”云毯系列产品销售量不断增加。云毯产品实现了更轻、更薄、更柔、更舒适、更健康的家居新理念,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外观专利56项。2011年,公司“新光”牌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等荣誉。这些成绩为品牌创建以及提升品牌知名度提供了强大而有力的支持。

  记者:今年欧美市场特别是欧盟市场非常低迷,但绿因工贸有限公司出口形势仍然良好,是如何做到的?

  陈喜斌:出口方面,公司主要是抢抓新兴市场,重新布局国际市场。

  2012年,纺织行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国际竞争挑战,我们充分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适时调整营销思路,积极挖掘潜在市场。受欧债危机影响,传统欧美市场已经饱和,而中东、北非等地战乱不断,难民增多,物资匮乏。公司抓住机遇,针对北非市场消费习惯开发了高克重满穿毛毯,继而代替了地毯消费,现在一条毛毯做到八九公斤,引导了当地的消费习惯,推动了整个行业优化整合。随后公司又开发了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公司在稳定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稳扎稳打,层层推进,以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继续做大做强新兴市场,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记者:对毛毯行业来说,节能环保是一个重要方向,公司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陈喜斌:公司自建厂初期就将节能环保工作放在首位,公司先后投资千万余元,建起日处理能力10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废水能够实现全部回收利用,每年可节约水资源费用300余万元,成为国内毛毯行业首家实现废水全部循环利用的环境友好型企业。

  由于原料涤纶长丝中含有油成分,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高温除油处理,导致产生大量油烟,排放后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对此,我们积极引进了张家港保丽洁公司先进的油烟净化器设备,其通过静电原理使油烟有效分离,不仅净化了车间空气,改善了车间工作环境,达到了净化油烟的目的,有效的保护了自然环境,而且能够将处理过程中的热量回收到水洗工序,降低了能源消耗。

  众所周知,在毛毯行业,锅炉供热是一道供给能量的主要工序,而锅炉燃烧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样不可忽视。因而我们配备了热效率极高的导热油锅炉。这是一种以水煤浆为燃料的锅炉,采用水煤浆作为燃料改变了煤的传统燃烧方式,水煤浆的燃尽率在98%以上,在燃烧过程中不会剩余残余气体或工业残渣,不仅环保,而且节能。

  公司引进这些先进的设备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给公司的健康发展以及做出高质量的产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物质基础。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公司成绩稳步增长,今年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11~2012年度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发布会上,公司位列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第33名,获毛纺织、毛针织行业竞争力10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