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狭路血拼”不如“另辟蹊径”
时间:2013-04-16 10:02:1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期,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正将原有的10万吨涤纶长丝生产线陆续改造成涤纶短纤生产线。目前仪征化纤公司长丝生产中心部分改造用来加工生产涤纶短纤品种的生产线已经试车完毕。今后,该公司的涤纶短纤有效产能将出现大幅度增加,涤纶长丝的有效产能将出现大幅度缩小。

  仪征化纤的举措在业内并非个案。其中的缘由值得回味。回顾前几年涤纶长丝产业的发展,确实风光无限好。当时涤纶短纤产业由于受到国内外再生短纤以及棉花粘胶短纤等产品的替代因素影响下,下游企业需求出现萎靡,行情走势振荡。而当时涤纶长丝行业赢利水平较高,且市场行情较为平稳。正因为如此,国内地区涤纶长丝行业产能“井喷式”爆发,企业新增项目数量多,并且产能也很大,从而导致涤纶长丝老旧设备企业竞争力削弱,甚至一些切片纺丝企业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2013~2014年,至少仍有近400万吨新的涤纶长丝项目将逐步投产。如果产能增长不能与下游需求同步提高,那么恶性的市场竞争又会不期而至,同行之间大打“价格战术”并导致两败俱伤的现象将可能发生。

  如何来解决不断凸现的供需矛盾呢?笔者认为,一是在上新设备的同时加大淘汰老旧落后设备的力度,二是项目实施前要与下游企业对接好,正如“生女儿”之前就先找到 “婆家”。

  近几年,我国的纺织业受亚洲地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冲击,订单呈现减少迹象。国内下游纺织行业开工率降低。下游纺织企业招工难问题一直影响着企业的正常生产,为了稳定住员工不得不采用加薪这种最直接的方式。企业人力成本以及原材料成本的提升,导致下游纺织行业的生产利润被挤压,而上游涤纶纤维企业又想依靠下游企业帮助增加产量销售。可是下游终端行业不景气又何谈帮助化纤企业呢?

  未来,涤纶纤维部分企业真的要通过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血拼”才能够赢得属于自己的利润吗?笔者认为,涤纶行业凭借巨大的终端市场能够保证市场的良性运行和新旧产能的良好交替循环,涤纶长丝企业需要紧跟市场需求和流行潮流,大力开发差别化、高附加值、低碳、环保、智能等高附加值纤维,吸引更优质的下游客户。同时通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树立企业品牌等手段加大产品出口量,引导国内高端需求。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或减少同质化产品的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