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新澳纺织成长性欠缺 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时间:2014-05-12 08:32:27  来源: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证监会日前预披露了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澳纺织”)的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2668万股。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研读新澳纺织的申报材料发现,或受纺织行业发展疲软拖累,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在报告期内表现平平,近乎零增长,或陷入发展瓶颈;公司的募投项目短期内难见成效,且缺乏完善的营销战略规划,募投项目的前景堪忧。

  或遇发展瓶颈

  新澳纺织立足于毛纺行业,主营业务为毛精纺纱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毛精纺纱线以及中间产品羊毛毛条,主要应用于下游纺织服装领域。

  申报稿显示,2011年至2013年,新澳纺织营业收入分别为14.67亿元、14.89亿元、14.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8041万元、1.01亿元,扣除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后的净利润分别为9314万元、7346万元、8959万元。

  通过上述数据对比可发现,新澳纺织去年营业收入较2012年下降6000万元,较2011年仍下降3800万元;2013年净利润虽然较2012年有所增长,但是也仅和2011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当扣除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后,去年新澳纺织的净利润反而较2011年下降了355万元。

  新澳纺织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整体规模较大且相对稳定,2013年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4.04%,主要系毛条销售收入较上年减少1.3亿元所致。”不过,新澳纺织并未进一步解释毛条收入减少的具体原因。

  此外,新澳纺织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2012年的1.26亿元降到了8421万元。综合,从财务报表上看,公司表现并无可喜之处,缺乏成长动力,更疑似遇到发展瓶颈。

  缺乏完善的营销战略规划

  新澳纺织申报稿显示,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4.31亿元,其中,3.31亿元用于“2万锭高档毛精纺生态纱项目”,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对于高档毛精纺生态纱项目的投资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55亿元。

  本次“2万锭高档毛精纺生态纱项目”的预计建设期为两年,第三年开始投产,当年生产负荷达到设计能力的70%,第四年生产负荷达到设计能力的90%,第五年起生产负荷达到设计能力的100%。在建设期及投产初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公司的业绩增长贡献较小。

  同时,新澳纺织申报稿显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生产的生态纱产品主要为公司现有优势产品———高档精纺针织纱的产能扩充,产品附加值相对高,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国内外高端市场的竞争能力。公司整体经营目标定位为“成为全球最专业的高端纺织原料供应商之一”。

  不过,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发现,新澳纺织近年来高档精纺产品的营销表现一般,2011年至2013年公司“羊毛/蚕丝/羊绒混纺纱”产品销量增长乏力,销量分别为191.91吨、216.23吨、206.18吨;“高档纯羊毛纱线”略好一些,分别为3305.24吨、3644.02吨、4394.34吨,平稳中有一定增长。

  过去平稳发展固然不错,但是对于未来如何占领高端市场、打好品牌战、赢得新突破方面,新澳纺织申报稿并未提及。没有完善的营销战略规划,要在充满硝烟的纺织行业实现整体经营目标,或还有漫漫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