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乔丹体育官司未了又遇行业寒流 IPO前途未卜
时间:2014-05-19 09:31:16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IPO开闸渐近,新股发行名单中位列第一的乔丹体育备受瞩目。事实上,乔丹体育手握上市“门票”已两年有余,此前因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的一纸侵权诉讼致使其在上市前夜被迫止步。而今,名誉权纷争尚未结束,又遇行业寒流,乔丹体育能否顺利敲开资本市场大门充满不确定性。

  

 

  据此前招股书显示,乔丹体育主营运动鞋、运动服装和运动配饰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发行1.13亿股,融资10.64亿元用于生产基地扩建和战略直营店等四个项目建设。

  2011年11月25日,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乔丹体育首发申请,按照计划,乔丹体育将于2012年3月底前挂牌上市。

  然而,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的一纸诉讼让乔丹体育在上市临门一脚之际无奈止步。

  2012年2月23日,迈克尔•乔丹向中国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乔丹体育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滥用其姓名和形象,2012年3月初,上海市二中院正式受理此案。但是诉讼案受理后,一直没有正式开庭,乔丹体育上市日程被打乱,而久拖不决的诉讼案也令乔丹体育如坐针毡。

  2013年,“两乔”诉讼之争有了新进展。4月初乔丹体育“反诉”迈克尔乔丹,要求其停止侵害乔丹体育名誉权的行为,恢复乔丹体育名誉,并赔偿经济损失800万美元。4月2日,泉州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乔丹体育之所以反诉迈克尔•乔丹,皆因乔丹体育IPO受到了影响。

  此后,乔丹体育也证实了该种说法。乔丹体育表示:“起诉乔丹实属被迫无奈”,因为乔丹的诉讼致使乔丹体育IPO受阻,影响了公司的商业发展计划,希望能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澄清事实,恢复乔丹体育的合法名誉权。

  在诉讼和反诉僵持之际,外界普遍不看好乔丹体育。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表示,如果说乔丹体育只是针对乔丹本人的起诉来讲基本上是不可能胜诉的,如果针对乔丹其他的言行,要看乔丹体育所提供的证据。

  今年4月,乔丹体育总经理倪振年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称,诉讼官司还没有完全结束,但对公司销售没有任何影响。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名誉权的纷争让乔丹体育至今无缘资本市场。

  而从2011年底开始席卷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寒流,高库存、扩张大幅放缓成为体育用品行业共同面临的难题,乔丹体育也并不例外。

  公开资料显示,自行业寒冬以来,国内一线品牌李宁、安踏、贵人鸟等企业营收、渠道均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困局。

  2013年国内行业大佬李宁营收、净利双降,营收58.24亿元,同比下滑12.8%,净亏损3.92亿元,这已是李宁上市以来出现第二次亏损。此前李宁看好的多品牌战略发展并不乐观,包括“乐途”在内的“其他品牌”去年收入下降幅度较大,李宁坦言部分品牌业务已经停止,进入库存最后清理阶段。

  同样,安踏、贵人鸟等体育用品企业也遭遇了类似的命运。

  2013年安踏营收72.81亿元,同比下降4.5%,实现净利13.15亿元,同比下降3.2%;受到行业整体寒冬影响,安踏店铺比2012年减少318家;此外,贵人鸟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24.06亿元,同比下滑15.74%;净利润4.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近两成。

  虽然乔丹体育2012年、2013年的年报数据尚未公布,但在整个行业低迷、增长停滞的环境下,其业绩很难出现逆势增长。

  高库存成了体育用品行业难以克服的挑战。此前,乔丹体育招股书中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乔丹体育存货达到1.99亿元,存货占总资产比重也由2010年底的7.43%上升至9.4%。市场人士认为,乔丹体育存货不断上升无疑将增加折损的压力,对其业绩而言是一颗巨大的地雷。

  除此之外,上述市场人士认为,像乔丹体育这样盘踞在三四线市场的品牌受到来自耐克、阿迪、李宁等一二线品牌的冲击越来越大,急需现金投入进行渠道扩张。而上市进程的受阻,原计划中营销投入、渠道拓展费用、产品开发费用等都可能出现问题。

  而今,乔丹体育尚未更新年报数据和招股文件,其财务数据也无从知晓,其能否顺利上市,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