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三亚展园显椰风海韵 黎族“织锦女”亮非遗绝活
时间:2014-05-17 09:32:09  来源:半岛网  共有条评论


来自三亚的黎族妇女们现场展示织锦技艺。

来自三亚的黎族妇女们现场展示织锦技艺。

  5月16日是青岛世园会海南三亚展园的交流日,从三亚赶来的黎族姑娘们不仅为游客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还集中展示了海南黎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织锦技艺和制陶技艺。

  从海南运来沙子火山岩

  青岛世园会三亚展园占地面积1523.6平方米,整个园区划分为三大块,分别体现人文三亚、浪漫三亚、魅力三亚等三个主题。

  “为了将三亚的特色完整展示出来,我们特意从三亚的沙滩上选取了共约300立方米的沙子,从海口市搬运了火山岩,用于三亚园区的布景。”三亚展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特有的景观椰子树、三角梅和龙血树也一并运送至青岛,目的是向中外游客集中展示有关三亚的历史文化底蕴、风土人情、三亚特有乔木、亚乔木及椰风海韵等景观。此外,展区还借助现代科技,三维立体展现三亚的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通过LED显示屏、可互动的视频墙、投影图片等多种方式,展现三亚多样性资源。

  5月16日是青岛世园会海南三亚展园的交流日。上午,在花艺园的中心舞台上,由海南省民族歌舞团带来的海南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热情上演,获得观众阵阵掌声。而在三亚展园内部,从海南远道而来的黎族妇女们也集中展示了海南黎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织锦技艺与制陶技艺。据了解,黎族的制陶历史悠久,从古代传承至今。据当天表演制陶艺术的黎族妇女介绍,制陶是黎族妇女的“专利”,制陶术只能传给女性,黎族有着“女制陶男莫近”的习俗。

  据介绍,黎陶不但能烧出坛、盆、甑等日常用品,还能制作形象的猴子、乌龟等摆设装饰品,一件件造型古朴、色彩单纯的土陶,忠实记录着黎族的生活习俗及制陶史。

  黎族“织女”现场表演织锦

  除了制陶技术让游客连连称赞外,当天展示的黎锦制作也让不少游客看呆了。只见几名黎族妇女席地而坐,蓝色的经线用腰带和木棍固定在她们的腰部和脚上,五彩的纬线在织锦女手持的木刀牵引下,穿梭在经线中,一幅色彩斑斓的黎锦,缓缓成形,展现在眼前。据介绍,黎族是我国岭南民族之一,由南越族演变而来,妇女精于纺织,“黎锦”、“黎单”闻名于世。在古代,每当一对相恋的黎族情侣定情之时,姑娘总是把自己织出的一件认为最满意的花带,或者手巾亲手送给“帕曼”(黎语:男青年),表示对爱情忠贞不渝。这珍贵的礼物,便是幸福美好的象征。

  由于黎锦是全手工制作,绣制的过程十分费时费力。一位织女告诉记者,如果要给自己织一条长裙,大约需要织上半年时间。目前,黎锦已经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制作工艺也进入海南的中学课堂,力争让这种古老的技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