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信息化生产 把烧的钱赚出来
时间:2015-01-26 10:57:4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记者 傅碧霄

  本期出镜企业:

  滨州华纺 RFID技术 智能掌控在制品状态

  河北宁纺 移动应用“云之家” 手机可查生产进程

  安徽华茂 生产综合节能信息系统 万元产值能耗安徽省最低

  恒力集团 服务平台 便利万余家客户互动

  际华新四五 语音称料系统 彻底告别染料浪费

  际华3542 电能集抄系统 年节电量188万kwh

  订单回溯 成本倒逼核算

  信息化技术使从订单开始进行生产回溯成为可能,生产过程及原料采购都围绕订单需求展开,从而对成本实现了有效控制。

  际华3542公司使用ERP系统,重点突出了以订单生产为主线的纺织生产综合管理的功能,即整合工艺设计、综合设备的生产能力、订单的需求量及交货日期、各工艺的具体制成率及人工的操作效率等因素来进行调度排产。例如,生产订单接单排产是根据每个生产工序最近3天的平均台/日产量、实际生产的台/日产量、每天开台数等进行生产周期核算,与订单要求完成时间对比,自动对各工序进行排产。以此信息提示调度员合理安排订单及生产开台数,最大限度防止供应脱节,最大效率使用设备生产能力。际华3542公司的纺纱及织造工艺设计周期缩短30%以上、缩短试制周期30%以上、生产调度能力提高30%以上、接单评审周期缩短50%以上,计划编制准确率及准时率也大幅提高。安徽华茂集团自2008年起就开始采用“成本倒逼法”,建立以市场为龙头的“华茂财务成本核算系统”。其中总账系统、报表、工资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存货核算、成本管理和应收应付系统、存货核算等模块由财务部门使用;库存管理、存货核算、采购计划、采购管理、应付系统等模块由生产供应部门使用;应收款系统、销售管理、库存管理系统等模块由销售部门使用。实现了系统数据平台管理,销售、生产供应、财务等各个部门数据共享,保证了企业内部数据的一致性、集成性和及时性。这一系统使生产调度能根据各种信息快速和合理地制定生产计划及原材料需求计划,更好地指挥生产执行,统计的生产信息能够全面、及时反映全公司生产、库存和经营等情况。此外,集团的染整自动配料滴液系统与ERP系统无缝对接,通过运用条码管理等手段,改变了原始数据收集整理传递的方式,按照订单管理的模式,实现销售、采购、计划、工艺、生产现场管理、成本核算全流程管控。

  精准操作 有效遏制浪费

  在纺织企业的生产调度方面,长期以来存在着因各生产环节手工数据统计不及时与人为错误导致订单的接单评审不及时、各生产环节出现供应脱节等现象。滨州华纺公司使用的 M2M系统,基于嵌入计算技术、自动化技术,根据优化算法,生产设备可自动调度安排生产,保证准时、准量和精益。

  工艺设计是纺织生产最关键的技术环节。在传统的工艺设计中,存在着工艺手工书写不方便归档,统计、修改、查询工艺数据麻烦,因信息独立不能共享等原因造成类似工艺,需重新设计导致重复劳动、工作效率不高等现象。自2012年起,华茂集团开始启用“华茂生产智能调度及工艺设计CAD系统”,依靠ERP信息源的固化、业务流程的优化,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提升了生产效率。

  在印染企业中,称料工根据技术员手工开写的染料配方单进行称料,小误差难以避免,既无法确保产品色相标准化,还造成了原料浪费。际华新四五公司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发语音称料系统,并在配料室配备了计算机、显示屏、音箱等办公设备,对原有电子秤进行升级改造。技术员在计算机中开好染料配方之后,配方数据将自动传输到称料室的计算机中,称料工只需点击配方单,语音称料系统将自动按配方单,逐一提示称料工称料,准确率达到100%,有效减少了染料浪费。

  实时监测 全面把关质量

  对生产过程中各项数据的实时监测,是高效管理的基础。利用信息技术,原来的质量抽测把关可转变为全面质量检测。管理人员可随时登录公司的ERP系统,查询某一产品生产工序及进度,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能够及时发现与纠正,生产稳定性得以保证。

  针对纺织生产的关键工序、瓶颈工序,际华3542公司建立生产设备自动监测采集系统。这一系统能够实时监控主要生产(辅助)设备的运行状况,为维护保养运行提供及时准确的提示,并且实时采集产量、质量等数据减少手工录入,既避免了人为原因造成的数据错误,更降低了人力劳动的成本。在电子一体化、覆盖全公司的协同办公系统(OA)平台基础上,际华3542公司的各个信息应用系统集成起来,实现单点登录、数据共享。通过电能集抄、空压监控等系统的应用,3542公司每年实现节电3.75%、节电量188万kwh。

  根据纺织行业多工序、多机台的特点,华茂集团采用单机和小区域结合的联网形式,建成能源管理中心,进行水、电、汽、空压能耗数据实时在线采集与分类分析,对重点耗能工序进行能效评价。改造计算机、服务器及网络通信设备,实施高档色织项目ERP系统、高档印染项目生产综合节能信息系统(包括染料助剂自动配送系统Lawer、执行系统PPM、自动打样系统Datacolor、在线检测系统Orgatex、生产经营综合管理系统EDA),实现车间温湿度的远程实时监控记录。集团2013年万元产值能耗居安徽省最低,领先全国同行业。

  华茂集团采用多种形象直观的视觉感知信息技术组织现场生产活动。通过村田络筒机触摸屏显示相关信息;通过梳棉机自调匀整参数、细纱机电子牵伸控制、并条机波谱图进行质量监控;通过精梳机触摸屏高速工艺进行产量监控;通过织布面板参数进行生产效率及质量监控等,有效确保了入库的一等品率。集团2013年并条工序产能较2012年度提升28.9%,粗纱产能提升40.2%,节省了并条、粗纱机台,降低了成本,创造的直接与间接效益在1000万元以上。

  自动追踪 减少人力投入

  射频条码、物流跟踪、智能库存等技术的运用,使企业节省了产品管理的人力、物力投入,效率大大提升。滨州华纺公司董事长王力民向《中国纺织报》记者介绍道:“基于RFID技术、条码技术的物料联系系统与广泛感知系统为华纺的物联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技术升级带来的效率提高。”滨州华纺公司采用在制品RFID技术,对在制品进行状态跟踪、工艺监控和位置检测;采用面料成品条码技术,对成品进行全程追踪、库存智能盘点与物流智能分配。河北宁纺集团采用条码管理系统、物资巡检系统、物流跟踪系统、射频自动开关系统等,进行车间产量统计、出入库统计、物料盘点及各班组、工种工人的工作量统计等工作,协助一线管理员实现轻松、高效管理。华茂集团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生产过程控制、生产设备监控、产品质量溯源、物流管理、仓库进出货电子扫码等领域,开展产品数据交换、项目数据交换,实现产品、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前需要人力完成的产品产量统计与工人工作量计算的工作,在信息化条件下,可以自动完成,人力成本大大降低。际华新四五公司自去年起,实现了条码器扫描产品出入库。而在从前,产品出入库须手工办理。产品包装好后,先由包装工人在上面写出产品名称、数量、等级等信息,再由车间收发员和仓库保管员共同抄包、点数、交接,办理入库手续,产品发货时,由仓管员根据经销发货通知手工开具产品预出库单、经财务审核盖章后,据单逐一点数发货,工作量大,效率低,也易出错。采用条码管理系统后,产品包装标识由机打条形码取代手工填写,在办理产品出入库时,员工只须用条码器扫描产品条形码读取产品信息,即可完成产品的出入库手续。

  云端共享 沟通交流无碍

  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使企业内部的生产过程更加科学化,也为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有效降低了沟通成本。

  恒力集团开发的“恒力云服务平台”,为1万多家客户提供产品推广发布、业务互动、订单实时跟踪等服务,客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上安装客户端,通过访问“恒力云服务平台”随时随地查询各类产品报价、下单采购、支付货款、掌握订单执行情况,实现了业务综合集成、流程优化、实时智能化管理。际华3542公司通过云制造平台的对接,使采购部门能够及时的发布采购信息,进行比值比价,采购招标工作,从而减少了盲目采购和生产。展望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移动端的重要性无需质疑。河北宁纺集团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启用金蝶的手机端应用“云之家”。据河北宁纺集团信息部负责人安军介绍,客户下达订单后,可随时登录云之家,查看生产进程。华茂集团高档印染面料管理系统与生产设备高度集成,2013年开始正式启用。系统集成了自动化原料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的在线监测。通过互联网,远在意大利的合作伙伴佰斯特公司可实时了解每份订单、每台设备目前的生产情况。

  信息化建设中的4个难题,他们如何解决?

  1 信息技术团队如何打造?

  信息化建设要求企业配备一支专业性强的技术团队,人才的引进与职工的培训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华茂集团整合内外资源,借助高校、研究机构等,搭建企业人才梯队,构建学习型组织。在人才培养上采用内培、高薪外聘、校企联合等方式,完善和巩固人力资源储备。

  在建设智慧型企业的过程中,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也十分必要。恒力集团专门成立了企业信息中心,建立首席信息官制度,不断加强管理。宁纺集团成立信息化管理小组,集团总经理亲任组长,集团主管副总和各分公司经理为副组长,集团下属各分公司也同时成立各自的信息化管理小组,建成上下一体、并列部门一致、以信息化管理为中心的管理体系。

  2 软件如何适应具体工作?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信息系统能否适用于纺企自身独特的需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选取系统以及进一步开发的过程中,企业都需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并与软件公司充分沟通。如吉林化纤在信息化改造建设中,先将自己的需求具体化和量化,然后在工程师的协助下将之转化为技术语言,经过几次技术招标和充分讨论,最后确定系统的选取。软件系统的研发也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以适应具体情况,同时,还能有效控制成本。宁纺集团将自主开发与引进外部管理软件相结合,对于较为简易的局部小程序,一般由集团内部人员进行研发,而对于比较复杂、且规范化程度高的程序,则需与专业公司合作完成。这样灵活的做法既能满足具体的工作需要,又利于研发费用的降低。

  3 设备与系统如何配适?

  信息系统的应用对纺织企业的设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设备自动化需求与设备更新速度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矛盾。如设备管理需要一个执行系统,这在滨州华纺公司的老车间实施起来相对困难,借助设备先进的新产业园,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旧设备与新系统的配适,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越大的企业,越需要做出大动作。而对于纺织、印染等传统行业来说,设备定制与更新上的资金压力并不轻松。当前宁纺集团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正在完善过程中,大部分落后设备已淘汰,更新了有自动化接口的新设备。际华3542公司近年来更是加大设备投资力度,引进了全自动穿筘机、立达并条机、乌斯特检测等一流的进口设备并对原有的设备进行了改造,确保采集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4 多个子公司如何整合?

  在大型集团中,由于每个分公司情况各有不同,通用的信息化系统在应用推广中必然会有困难。如何兼顾差异性与集成性,保证分公司之间的信息协同,成为大型集团公司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拥有5大产业园及40余家子公司的恒力集团为统筹信息建设中集团整体化与产业园差别化,各产业园分别设立信息化推进小组,与集团中心实现信息技术研究和推进的联动。宁纺集团采用金蝶软件整合原有信息系统,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生产经营一线数据直接反映到财务报表参与财务管理,提高了反应速度,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子公司财务各自为政的状态。华茂集团建立企业信息门户,实现企业多个信息系统的单一入口登录。通过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和协同商务,提高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