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耐克在线销售首破10亿美元 O2O全渠道见成效
时间:2015-06-30 11:58:58  来源:亿欧网  共有条评论


   虽然美国跨国企业普遍深受美元升值的冲击,但全球最大运动用品制造及零售商Nike表现强劲,2015财年第四季度在线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51%,2015财年全年在线销售额同比增长55%。Nike正在通过Nike+平台打通O2O全渠道,打造强用户粘性的运动生态圈。国内,万达正加速布局体育产业,今年将收购三家体育企业,目标成为世界体育产业第一。

  近日,英国广告巨头WWP公司公布2015年全球服装品牌价值排名,根据各企业公布的财务报告以及对品牌消费者做提问调查等指标,Nike延续去年成绩依然夺冠,2015年Nike品牌价值达297.17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1%。据亿欧网了解,Nike的前身Blue Ribbon Sports成立于1964年1月25日,总部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目前除了同名品牌外,Nike还拥有并经营Nike Golf、Nike Pro、Nike+、Air Jordan、Nike Blazers、Air Force 1、Nike Dunk、Air Max、Foamposite、Nike Skateboarding和子品牌Brand Jordan、Hurley International及Converse。

  在线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

  对于Nike而言,2015财年是极具突破性的一年,移动端流量已经超过PC端,在线销售额首次实现超10亿美元。耐克一直是运动品牌科技应用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在数字零售和全渠道领域,耐克同样保持着行业领军者的姿态。在北美Nike有三大最主要的零售渠道:

  一、品牌体验店。商品都以全价销售,顾客在品牌体验店感受Nike品牌的力量和极致的运动体验,接触最前沿的技术、产品以及服务,品牌体验店还设置跑步、足球、篮球等不同的运动主题。

  二、Nike.com。Nike将其官网Nike.com定位为拓展网络协作服务、提供更便利的购买体验的渠道。在实体专卖店里面没有找到想要购买的商品时,可以直接通过官网搜索链接到美国任意的店铺查看库存,最后通过此等购买途径获得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协作服务来满足更多买家的需求,以便达到更为便利人性的购买体验。

  三、耐克工厂店。工厂店是品牌折扣店的一种,在形象、货品、价格、服务方面都有自己的特点,其中同比价格的优越性,是其吸引顾客的不二法宝。耐克工厂店折扣,一般冬款在3.5折左右,春秋季折扣在4折左右,夏季的折扣在3折左右。

  在Internet Retailer发布的2015年互联网零售商500强中,Nike排在第61位。截止到5月21日的2015年度财报:

  ①在线销售额达到11.9亿美元,同比增长55.1%;

  ②营收总额达到306亿美元,与2014财年的277.9亿美元相比,增长10.1%;

  ③来自线上线下双渠道的零售额从2014年的53亿美元上涨至66.3亿美元,增长率为25.1%;

  ④在线销售占比3.9%,较上年的2.8%,呈上升趋势;

  ⑤净利润从2014年的26.9亿美元上升为32.7亿美元,增长率为21.6%。

  由财报看来,Nike在线业绩并没有受到美元走强和服装零售业夏季低迷的影响。这也是Nike一直重视全渠道打造运动生态圈的成效,Nike认为数字是创新化的引擎,其数字化战略目标是要创造一个运动生态系统,包括的主要环节为:消费者互动,电子商务,和科技产品。

  Nike+搭建O2O生态平台

  2013年11月11日,Nike在微信上推出了针对跑步目标人群的公众服务账号Nike+ Run Club,这仅仅是Nike+中国区线上社区的一个组成部分。亿欧网此前文章《耐克O2O精髓:数据和社交引导消费》:2010年推出针对跑步运动的手机应用Nike+Running;2011年,与TomTom公司合作推出了具有GPS定位功能的运动腕表,去年耐克甚至还推出了穿戴设备——运动腕带Fuelband,2014年10月,又进一步发布了第二代产品——Fuelband SE,这也标志着Fuelband被纳入了耐克的常规产品线;2014年11月初,耐克针对iPhone 5s里内置的M7动态协同处理器度身定做的日常活动记录应用Nike+ Move也正式登陆App Store。

  另一方面,Nike在中国第一家线下女子体验店,于2014年12月在上海iAPM购物中心揭开了神秘面纱。实际上,首家女子体验店像是一个女子运动俱乐部,占地面积420平方米,除了能提供100款左右的运动产品外,还在店内安装了内地第一台Nike+运动步态分析系统。体验店内还会不定期地邀请健身教练、健康专家以及私人运动造型顾问与消费者进行互动。

  Nike+搭建的O2O生态平台核心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新科技,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消费。通过分析品牌用户的运动习惯以及位置信息不仅可以进行精准营销,而且可以了解用户的实际需求、设计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运动产品。

  万达欲超Nike,做全球体育产业老大

  万得数据统计显示,全球体育产业2013年同比增长近9000亿美元,其中美国体育产业占比近半,年增长达4500亿美元,约占美国2103年GDP的2.93%,体育产业已经成为美国十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相比而言,2013年中国体育产业同比增长仅500亿美元,占约GDP的0.56%,中国体育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2014年12月19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指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5年1月,万达以4498万欧元收购马德里竞技20%的股权;2015年2月,又牵头以10亿欧元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100%的股权,盈方是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通过以上两家收购案,万达实现了控制全球体育产业的上游产业资源。另外,万达还透露今年内将继续并购三家体育类企业,重要的是这些并购体育公司的运动项目都能在中国落地,因为中国体育市场的规模潜力巨大。

  实际上,除了万达王健林欲抢占体育产业大市场,布局中国体育产业的大佬还有许家印、马云等。Nike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凭借Nike+搭建的O2O生态平台以及旗下一众紧贴潮流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超预期增长,所以能持续侵占市场份额。王健林、许家印、马云想做全球体育产业老大,亿欧网将密切关注其最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