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东协共同体将于2015年年底成立
时间:2015-11-27 11:13:1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第二十七届东协峰会及系列领袖会议于本(2015)年11月18至23日在马来西亚召开,包括中国大陆、日本、澳洲及纽西兰见证下,东协十国领袖于22日签署《2015年建成东协共同体-吉隆坡宣言》及《东协迈向2025年吉隆坡宣言:团结奋进》,宣布东协共同体于本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东协共同体包括叁大核心支柱,分别是东协政治安全共同体(APSC)、东协经济共同体(AEC)及东协社会文化共同体(ASCC)。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随后致辞时表示,在东协自贸区框架下,各国目前已经基本上消除关税壁垒,但与此同时,东协各国还需要进一步消除仍然阻碍经济发展的障碍,深化合作以拓展更广阔的经济前景。

  目前东协需要保证能够建立一个真正的单一市场和产品基地,以实现更加自由的商品和服务流通。为实现该目标,东协需要统一的标準,更加广阔的互联互通,以及消除阻碍经济成长与投资的障碍。预期东协整体GDP在2020年前能够达到4.7兆美元,东协有望在2030年前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渠认为东协共同体还能协调经济策略,承认彼此间的教育学位,加强彼此间的总体经济政策,也拉近各种金融政策的谘询。其中,八种职业的专业人士的教育文凭将受到承认,能够在东协共同体任意就职,包括工程师、建筑师、护士、医生、牙医、会计师、测量师和旅游专业人士。

  2014年东协总人口6亿2,500万,经济总值达2.6兆美元,为全世界第七大经济体。过去十年来,东协区域内贸易约佔东协整体全球贸易24%,远低于欧盟的60%。如何缩小成员国之间最大相差逾五十倍的经济和收入差距、培养民众对「东协市民」该身份的认同将成为课题。

  东协共同体以经济、政治及安全和社会文化为叁大支柱。在经济方面,至2018年将取消区域内全部关税。共同体将通过简化通关手续、部分劳动力流动自由化等提高东协作为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的魅力。东协共同体还将在政治领域强化整合,提高在国际社会中的发言权。惟东协的决策以「全体成员国一致」、「不干涉内政」为塬则,共同体的成立能对政治整合产生多大效果仍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