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波司登清衣柜:千亿级产业链 废旧纺织品待新生
时间:2016-01-14 10:24:10  来源:中国羽绒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人们对服装更新和消费的频率不断提高,旧衣物等废旧纺织品数量增长越来越快。一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产生约2600万吨左右废旧纺织品,再利用率不到14%。经过回收的报纸与印刷品生产的再生纸已逐渐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人们的认可。那么,面对身边产生的堆积如山的废旧纺织品,有什么办法能让它们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

  1、循环经济要有强大的技术支撑

  “据估测,到‘十二五’末,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产生量超过1亿吨,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面临巨大的压力。当前,废旧纺织品回收与再利用,是纺织行业发展循环经济、创建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服装市场上整体呈供大于求的状态,品牌商不断增加产量制造产品,很多产品积压在品牌商和渠道商环节。同时,消费者购买服装频率远大于消化衣柜服装的速度,致使衣柜里的服装不断增加,形成客观存在的资源浪费。”波司登集团质量管理负责人表示。

  面对这些客观存在的资源浪费,波司登作为行业领军品牌和全球纺织供应链负责任的企业,从2010年开始在行业内率先启动“清衣柜计划”。在该计划启动之前,波司登从技术可行性、盈利可行性、市场可行性三个方面进行了调研和论证。通过积极参与纺织行业发起的“旧衣零抛弃”——中国品牌服装企业旧衣回收活动,开展废旧羽绒服装的回收、分解及再利用技术方面的研究,将回收的服装分类分解和再加工,用来制造吸附材料、清扫用品、工业用织布和汽车隔热材料等,以科学的方法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

  目前,波司登“清衣柜”计划回收仅限于羽绒服单一类别。因为羽绒服原料成分较其他服装类别单一,材质主要为羽绒、涤纶化纤面里料、塑料或金属拉链头、毛皮,对回收处理工艺要求相对简单,降低了后期商业开发再利用的困难。

  “清衣柜计划”核心理念是循环经济与回收再利用,主要科研项目处于一期小试阶段,所需原料并不大,主要来自“旧衣零抛弃”计划渠道。后期进入二期中试原料需求增大,会考虑通过社会公益、社区活动及门店折券换新等方式,逐步加大对废弃服装的资源回收与再利用力度。

  波司登集团质量管理负责人特别强调,废旧羽绒服回收不是羽绒服产业链中的“内循环”,而是社会循环经济体系下的创新实践。按照集团的科研目标及商业规划,回收的原料不会直接进入服装制造再生产,而是通过物理拆解、化学降解的方法以及贸易转售,实现再生原料的利用。以羽绒原料为例,回收的羽绒填充物可以加工制成吸附材料、汽车内板填充物;面料经过化学分解后转化为再生聚酯原料,其纯度可与原生聚酯原料媲美,原材料被纳入可循环利用体系,制成新的再生产品。波司登的“清衣柜”计划推动了废旧衣服清理、利用及产业运作的产业生态化,促进了社会责任、企业战略和产业绿色发展的和谐统一。

  与专门处理羽绒制品再加工的波司登不同,广德天运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新对于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的做法是专找“粗粮”。他对利用废旧服装、纺织服装加工中的边角料、纤维类的产品制成新的产品“另有一套”:“我们对回收的废旧纺织品品类没有过高的要求,回收的物料通过撕碎等物理方法进行一系列的加工,经粗加工制成无纺毡,根据市场需求细分制成终端产品。”潘建新向《中国纺织报》记者介绍,“目前还有一种方式是通过化学法来处理回收原料,但是这种方法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对于回收原料的成分单一性要求比较高。因为循环再利用的最根本出发点是环保,所以我们还是坚持采用物理法来分解原料。”

  2、市场体系和标准制定亟需完善

  为了更好地推动废旧纺织品的回收与再生利用,找到和挖掘废旧纺织品最佳的利用途径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经历了不少困难和摸索过程。

  潘建新从2003年就开始着手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对于这个领域,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找准产品开发的方向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通过产品创新打开市场,不仅仅服务于大型企业,也能覆盖到普通人群,让公众更多了解并主动消费可循环再生产品,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

  “我国明令禁止民间废旧衣物交易,社会公众也因为‘黑心棉’等社会问题会对废旧衣物回收心有疑虑。以何种方式打通、培育和规范旧衣回收的产业链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这涉及了循环经济的环保公益性、商业价值的实现、舆论的客观评价等多方面。”

  波司登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现在主要面临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生态链建设这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寻找平衡。产业政策优惠未涵盖,增值税抵扣政策难以在废旧品回收利用领域实行。旧衣物的再生处理成本过高。下游企业生产填充物涤纶短纤,从旧衣物中再生提炼的生产成本高于原生聚酯。二是产业链生态化非企业一己之力能做到。由于回收总量有限,主要原料来源缺少持续供应,限制了产业化应用的进程。产业发展亟需正向驱动,只有回收量不断增大和保持稳定,再生产品的供应链才可能实现商业盈利,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从2010年“清衣柜”计划开始启动,波司登就积极与江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联合组成科技攻关小组,推进“废旧羽绒服拆解技术的开发”和生产流程研发。此外,还与江南大学合作成立苏州市羽绒服装回收工程技术中心,开展羽绒服装的回收、分解及再利用技术研究。目前已完成羽绒服装物理拆解、面料化学降解的研发,处于小样试生产阶段。2014年6月14日,波司登在北京的12家主力门店参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的“旧衣零抛弃——中国品牌服装企业旧衣回收活动”,通过品牌企业自主回收旧衣物,首次将产业资源的合理利用结合社会公益进行推广,探索产业绿色发展新方式。

  波司登公司负责人认为,从长远来看,旧衣回收在中国是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链,但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行业规范有待完善,旧衣回收和监管体系的建立有待加强,企业行为也需进一步规范。同时促进建立废旧纺织品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促进校企产学研对接,致力于构建产业链生态化。健全废旧纺织品标准和体系,从资金税收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扶持产业创新龙头,探索循环经济新建设,走创新之路,走绿色制造之路,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