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既卖装备又搞赛事 特步去年净利6.2亿大增三成
时间:2016-03-16 11:51:38  来源:中经网  共有条评论


   随着体育用品行业逐渐走出低谷,各大体育用品公司业绩纷纷开始好转。特步(01368,HK)昨日发布了公司2015年的业绩报告。可以看到,特步净利润从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下滑后,在2015年终于再次上涨,而且上涨幅度达到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发现,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与前几年的行业“寒冬”中,各大体育用品公司的营销方式开始多元化。不仅仅是邀请明星代言、投入媒体广告等,还开始深度融合体育赛事。

  有市场分析机构认为,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加上今年有巴西奥运会带动,体育用品股拥有炒作机会。而国际投行如摩根大通、汇丰银行等都对特步给予了增持或买入评级。

  零售门店达7000家

  受前几年的行业低谷影响,特步的营收、利润等关键数据也受到较大影响。其中2013年的营业收入到了43.43亿元的低点,而净利润在2014年也到了4.78亿元的低点。不过在2015年,特步的营收及净利润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2015年特步收入52.95亿元,同比上涨10.84%;净利润达6.23亿元,同比上涨30.33%。

  特步主席丁水波表示,特步在2015年所作的革新帮助了公司收入增加,而对公司利润较高的专业运动用品的需求上升,使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特步称已有7000家由特步分销商及授权经销商营运的零售店。此外,特步在经营实体店的同时还开拓电子商务领域,除了建立特步官方网站之外,特步还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建立了伙伴关系。

  特步在昨日还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的订单情况。特步2016年第三季度订货会于今年1月份举行,订单金额较2015年同期取得了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多家内地体育用品企业目前的估值均较低。彭博终端数据显示,目前特步的市盈率为12倍,低于全球该行业22.25倍的平均水平,而龙头企业耐克和阿迪达斯的市盈率则高达30倍左右。

  融合马拉松赛事

  在2015年,特步试图把自己从体育用品品牌转变成体育时尚品牌,而跑步成了新的切入点。去年6月,特步宣布与主营体育赛事运营的智美集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组建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并与智美集团独立运营2015年至2017年的城市系列马拉松赛事。

  特步在昨日的报告中也指出,公司在2015年共赞助了17项国内顶级马拉松,为60万名马拉松参赛者提供跑步装备。除了马拉松赛事,特步对足球的赞助也有一定的历史,除了赞助中国的大学生足球联赛外,还赞助了多只足球队,甚至包括了西班牙联赛的维拉利尔队。

  事实上,特步的一系列举措都是在向世界顶级体育用品企业的策略进行靠拢。国信证券就指出,耐克的成功,充分利用市场营销值得深思:市场营销是耐克的强项,每年营销费用占收入比例均在10%以上,包括在事件营销、整合营销等方面,具有极强把握能力。

  而特步表示,在2015年公司的广告及推广费用就达到了7.8亿元,占到了特步收入的14.7%。